美国大学委员会宣布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即将改革
 

    新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满分从2400降回1600分,作文改成选择性测试,只剩下阅读和数学两个部分,每个部分均以800分为满分。写作部分中的语法内容可能移到阅读部分,以另外一种形式进行考查。此外,这次变革的一个重要变化是,选错答案不再倒扣分,学生可以大胆进行猜测。 
  3月5日下午,美国大学委员会宣布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将进行重大改革,新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会在2016年春季开始,2015年推出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预备考试。这次改革将出现哪些变化,对中国考生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测试可能出现哪些变化
  新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满分从2400降回1600分,作文改成选择性测试,只剩下阅读和数学两个部分,每个部分均以800分为满分。写作部分中的语法内容可能移到阅读部分,以另外一种形式进行考查。此外,这次变革的一个重要变化是,选错答案不再倒扣分,学生可以大胆进行猜测。 
  嘉华世达美国部项目副总监衣艳认为,从总体趋势上,全新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会更加贴近美国高中和大学课程,更加关注现实。具体而言,一是降低对考生词汇能力的考查,出现生僻词的概率会有所降低;二是作文部分可能会出现较大方面调整,提升对学生逻辑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要求;三是数学部分可能会提升考试难度,但依旧不会超出美国高中核心课程的限制,可能会在试题的形式方面出现一定变化。
  为什么进行改革
  美盛咨询教育总监陈伟认为,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变化是一种新的尝试和实践,如果继续一成不变,越来越多美国大学将陆续放弃参考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分数,这次改革是在美国众多大学的强烈抵制下的产物。
  衣艳说,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改革是适应时代变化的结果,在1994年和2005年该测试均进行过改革。学术能力评估测试预测学生在大学期间表现的功能在减弱,同时,参加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学生群体在发生变化,比如越来越多的亚裔学生选择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此外,该测试还受到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的冲击。2012年,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参加人数已经超过了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参加人数。
  衣艳认为,此次改革就是为了适应时代变化,增强学术能力评估测试预测学生未来表现的功能,平衡参加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学生群体,减弱可培训性,同时争夺已经失去的市场。
  改革会产生哪些影响
  陈伟说,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变化不仅影响到中国考生,而且影响的是所有参加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考生。这不意味着考试将变得简单,而是一种新的模式变化。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多采用实用词汇,确实可以避免中国学生死记硬背的学习模式。但实用词汇的实际应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英语非母语学生的一个挑战,因为学生学习英语的关键和了解美国文化密不可分,所以,对中国学生来说,词汇的学习有助于增加对美国文化和生活的了解。
  有分析认为,受改革消息的影响,有些考生会担心不能适应新的考试规则,因此,今明两年报考人数或出现井喷现象。
  衣艳认为,报考人数出现井喷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会有非常显著的增加。根据美国开放门户报告数据的统计,近几年来,在美国读本科的中国留学生保持着非常快的增长速度,而这也就意味着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报考人数会有非常显著的增加。
  2016年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改革,对那些本来计划在2016年参加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学生,会造成较大影响和冲击。但是,由于参加学术能力评估测试需要充分的知识积累和时间准备,同时,大部分学生都需要通过多次考试才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因此,想要通过提前一年参加考试避开改革的可操作性比较低。
  陈伟建议学生不要迷恋原始的英语考试模式,特别是过时的模板模式,而要从真正了解美国开始,多学习美国文化、熟悉美国生活、练就英语真本领,才是关键,也是应对新变化的最佳利器。
  衣艳建议,计划2016年以后参加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考生,要关注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改革的动向和趋势,有计划地提升自身的英语词汇水平、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一直是学术能力评估测试考核的能力重点之一,应加强对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
  新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满分从2400分降回1600分,作文改成选择性测试,只剩下阅读和数学两个部分,每个部分均以800分为满分。写作部分中的语法内容可能会移到阅读部分,以另外一种形式进行考查。此外,这次变革的一个重要变化是,选错答案不再倒扣分,学生可以大胆进行猜测。(记者 万玉凤)

  链接

  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有九大变化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将有九大变化:
  学生必须在他们的答案中使用证据。在过去的考试中,学生会从多个选项中选择答案来支持他们对文本的理解。将来,学生要使用证据或者引用特定的段落来支持他们的答案。
  词汇会变得更加实用。新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中的词汇,多为学生在大学和工作时可能用到的单词。
  数学部分会包括更少的知识点范围。现行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数学部分对于每个数学科目仅设计几个问题。数学部分会关注更少的科目但学生必须了解得更深。
  数学考试的某些部分取消计算器。这些部分是评估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而不是评估他们计算能力。
  加入广为传诵的建国纲领相关文章和演讲稿。现行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考查的文章是学生之前没有读过的文章。新考试中可能会包括一篇来自独立宣言、葛底斯堡演讲或者是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
  学生不会因为答错而被倒扣分。以前学生会因为错一个题倒扣掉0.25分,但是不答题却不倒扣分,也不得分。新的评分规则不会因为学生错题扣分了。考生因此会被鼓励回答每一个题。
  学生可以选择是否写作文。现行学术能力评估测试要求必写作文,在新的测试中,学生可以自由选择。
  总分减少。新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总分变为1600分。
  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数字化考试将实现。从2016年开始,新的考试既可以是纸笔测试,也可以是计算机考试。(作者李楠楠,单位系新东方北京学校)

  《中国教育报》2014年3月19日第11版

Copyright © 2014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