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怀俄明大学公派联合培养的收获和体会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大学联 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的支持下,我于2012 年9 月到2014 年01 月期间,到美国怀俄明 大学,在石油化工系 Maohong Fan 教授的指 导下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访学交流。本次赴 怀俄明大学公派联合培养给我提供了一个 非常好的深造学习和学术交流的机会,特别 是与怀俄明大学洁净煤燃烧中心以及该研 究合作实验室的师生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针对燃烧后 CO2 减排技术进行深入的分析 与研究,使我受益匪浅。同时,在美期间,我 也深刻感受到了美国的文化和风土人情,相 信这些对于自己今后的成长和发展都是一 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学术上的灵感源自学科的交叉在怀俄明期间,在国外导师的推荐下, 我选听了所在工程学院 Maohong Fan 教授主 讲的《化学反应动力学及反应器设计》等课程 的学习。课程的学习既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 又拓展了论文的研究视角和研究工具。在课堂 上,美国学生的积极思考和主动讨论给人留下 了深刻印象。这也得益于怀俄明大学的校训, 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非常平等,上课的过程让 人感觉到更是一个老师和学生互动的过程,这 个时候往往能够学到很多书本以外的具有创 新性的知识。另外,怀俄明大学洁净煤燃烧中 心每周都有一次学术研讨课,由每位博士生轮 流汇报所做的论文研究进展,然后全体老师和 同学集体讨论,提出改进建议,并且不定期地 邀请与论文研究相关的工程界专家以及相关 研究方法所属学科的教授作报告。每次研讨课 都是一次难得的学术盛筵,在交流和讨论中, 会激荡出很多的创新火花,很多学术论文的灵 感就是来自于这些研讨。同时,洁净煤燃烧中 心的走廊里十分醒目和有序地张贴着每位博 士生论文研究的题目、关键词和摘要,供大家 随时观看和讨论。而且洁净煤燃烧中心和其他 系科都在同一座大楼里,不同学科的老师和同 学都能够随时开展跨学科的讨论和研究,这无 疑促进了学科的交叉和融合。
  科研的火花源自思维的碰撞怀俄明是一个学术圣地,吸引着无数的 学者和学生前去访问研究,同时她也与全球 很多知名高校保持着非常频繁的科研合作与 交流。以我所在的洁净煤燃烧中心为例,他们 与企业界和国际高校及同行保持着非常好的 合作关系,经常受这些企业委托开展虚拟设 计与施工、项目治理等方面的课题研究, 并与国际上知名的高校联合开展研究项 目,人员互访非常密集。正是受这种氛围 的影响,我在怀俄明期间也积极地进行了 科研合作与交流。如与佐治亚理工的访问 学者开展了一系列的交流。在合作中,更 加体会到了国外精细化研究的氛围,提升 了科研水平,取得了合作成果。比如,我与 访问于怀俄明大学目前正在南京工业大 学的江国栋老师联合开展了燃烧前 CO2 捕集技术的研究,我们联合撰写的学术论 文目前已经被环境类国际权威期刊 ES& T所接收。同时,还积极与访问于佐 治亚理工学院的目前正在华北电力大学 韩颖慧老师开展了燃烧后污染物控制方面的 研究。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方法应用的别 的研究课题上,并从中探索出新的研究思 路。韩老师打算回国后与我联合申报国家 自然基金项目。再比如,化工系博士后 Dr. Jin 和 Dr. Tuwati 邀请我协助参与有机合 成的相关研究工作,从中我感受到不同国 度同事之间密切协作的魅力以及不同思维 碰撞所创造出的科研火花,让我爱上了科 研这项乏味而又艰难的工作。总之,在广泛 的交流下不仅丰富了我的研究思路,开拓 了我的研究视野,也对我未来的科学研究 工作提供了新的交流途径。
  美丽的校园源自艺术的修饰怀俄明的校园以“地大景美”而著称。 步入怀俄明校门口,顿然感到如同进入了 一座巨型森林公园,树木挺拔,芳草如茵。 放眼望去,高耸的棕榈树、胡佛塔和低矮的 罗马式红顶黄墙建筑相映成趣,气势雄浑, 让人感到仿佛置身于一座学术与艺术的殿 堂。而远处学校南边的后山,轮廓磅礴,似敞 开着怀抱,时刻欢迎着来自全世界的精英们 在此相聚,共同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漫步 在怀俄明的校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沐浴 着温暖的加州阳光,随处可见树上可爱的松 鼠在鸟儿的歌唱声中轻盈地在枝头舞蹈,人 也会感觉到神清气爽,生机盎然。校园里、食 堂中,随处可见捧着电脑拿着汉堡边学习边 吃饭的学生们,原来对他们来说,包括吃饭 等在内的任何事都无法成为暂时停止他们 学习的理由;校园内的任何角落都可以无线 上网,一天24 小时与世界时刻保持联接。怀 俄明大学地处美国矿产资源最丰富的怀俄 明州,有着其他学校无法比拟的学术氛围和 条件,美国很多能源业,矿产业巨头都出自 于怀俄明大学,同时,怀俄明的课堂上也经 常会邀请这些世界的专家学者为学生们作 报告,开讲座,这是怀俄明学生独有的资源 优势。生活上也是十分便捷,学校专门为学 生安排了多条线路的免费 Shuttle 班车,半 小时一班,全天候运行,既可以乘车从住宿 区到教学区上课,又可以乘车到校外购物中 心和交通换乘中心。怀俄明的学生很注重体 育锻炼,运动场、健身房等设施都非常完备, 也有很多人选择在下午绕校园跑步,因为这 里是一个天然的氧吧。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学习,发现东南大学和怀俄明大学在不少方面存在差异,这些差异也是东西方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差异。差异的原因在于教师教学方式、学校管理制度、学科设置以及学生学习习惯等原因,更深入的原因来源于双方教学理念和模式甚至文化背景的差异。
  除此之外,怀俄明大学有许多方面值得我校借鉴。首先,怀俄明大学在很多研究领域都引领着该方向的国际前沿,以洁净煤燃烧中心为例,该中心学科布局全面,相互支撑和协同得十分高效,这一点值得我们借鉴,我们也需要引进相关学科的各方面人才。同时,怀俄明大学 也非常重视工程实践经验,其相关专业博 士招生时很看重申请者的业界工作经历, 这也使得他们的学生课题研究能紧密结合 工程实践,同时借助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 势,学生论文的创新视角十分多样化,也进 一步促进了他们始终在前沿领域探索。因 此,我们可以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 上借鉴怀俄明的经验,增进合作交流,实现 资源互补和共同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段 在怀俄明大学的联合培养经历使我终生难 忘,也必将会更加坚定我前行的脚步,继续努 力,不断进取,不辜负国家和学校的培养。

作者为:能源与环境学院 2011 级博士研究生 吴 烨

Copyright © 2014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