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路径”大讨论研究报告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均提出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要求。学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的进行,全面开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路径”的大讨论活动。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大讨论活动。
    一、活动形式
    1. 在医学院网站开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路径大讨论”活动专区,并在主页上设置该活动的弹出窗口;
    2. 组织教师学生开展讨论,特别是正在和曾经在国外一流大学学习生活半年以上的师生,请他们撰写心得体会,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3. 从师生投稿中遴选出优秀作品,上传至医学院网站活动专区,并向《东南大学报》投稿,目前已有两篇全文刊登。
    二、关于世界一流大学
    通过大讨论,师生们普遍认为: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拥有一个先进的办学理念。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是教学科研并重的大学,应该重视本科生的教育,拥有一支胸怀国家、胸怀时代和胸怀世界的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有一个相对宽松的学术环境,管理阶层和教学科研队伍都应该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保有一颗相对平和的心态,允许学术自由和百家争鸣。世界一流大学还应该有一个高效的管理机制和合理有效地分配和利用资源的途径。无论是领导阶层、教师团队,还是后勤教辅人员,世界一流大学里的每一位成员都应该有主人翁精神,他所服务的大学当作自己的家一样来精心打造,深刻意识到大学的利益与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二者是共荣关系。世界一流大学绝不是仅靠所获得的科研项目的数量和在国内获奖或在国内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数量来决定,而是在软件环境和硬件环境方面都要卓越,要有一流的人文和精神内涵,有卓越的追求精神。世界一流大学要在教学、科研、教师和学生的质量、文理兼顾等各方面向卓越的标准看齐,需要数代人锲而不舍的努力和奋斗。
    三、关于医学教育
    1. 进一步推进我校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自2000年合校以来,医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能力、学生素质及办学条件得到不断增强与改善。发挥综合性大学对医学教育的学科优势和加快学科交叉与融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医学教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上也经过多次变革,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我校的医学教育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1)目前我校的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管理结构有待完善,医学
教育内部各要素的联系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2)医学院缺乏足够的办学自主权,未能充分发挥医学院统筹、协调和管理
医学教育的功能,在教学、科研方面也很难对附属医院起到统筹协调作用;
    3)未能充分发挥大学的综合性、多科性大学学科汇聚、综合实力强的办学
优势,医学与其他学科的资源共享、学科交叉融合等尚有待加强。
    与其它教育部直属院校比较,由于我校的医学教育在合校前存在着先天不足,合校后投入不足等问题,差距巨大,更需要通过加强投入,推进管理体制的改革等措施,加快我校医学教育的发展。因此,推进医学教育体制的改革不仅关系到我校的医学教育能否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的医学精英人才,也必将影响东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整体进程。
    2. 充分认识医学教育的特殊性、顶层设计适应医学教育发展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医学教育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
    1)培养周期长: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采用长学制的医学教育体系,多为6年以上,美国则为8年制。我国则5、6、7、8年多学制并存,根据2011年 12月6日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今后我国将主推“5+3”模式“卓越医生”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五年医学院本科教育加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选择少数大学发展8年制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我院是江苏省唯一同时获得“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 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两项试点的高校。
    2)培养任务重:医学教育不仅属于理科的科学技术教育,同时也属于文科的人文素质培养;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卓越医师”不仅要具备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也要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组织能力,更要具备“心理学、美学”等素养。因此,医学教育具有“课程种类多、课程繁重、重实践与直观、需要“手把手”带教、高成本等特点,需要自成体系的教学计划。
    3)科研成果慢:医学基础科研有工作量大、长周期、出成果慢、高成本等特点;临床科研以人为对象,安全性尤为重要。
    4)师资成长慢:医学教育人才队伍具有高学历、有国际背景、成长相对较缓等特点。尤其是临床教学人才同时要承担临床医疗、教学、科研三个方面的认为,工作异常工作繁忙,压力重。
    5)附属医院:附属医院是临床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临床教学与实习的主要承担者与场所。我院目前有10所附属医院,其中,中大医院为直属附属医院,是承担医学院临床教学的主要力量。如何统筹与协调医学院与各附属医院的关系,如何调动临床医生从事教学的积极性,是医学教育所特有的情况。
    因此,医学教育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计划安排都应自成体系;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也非常特殊,应有相应的管理与运行机制;在包括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应有足够的投入;在与附属医院的关系上应有有效的管理与协调机制。
    四、对我校医学教育的几点建议
    1.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由于临床教师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必须医疗、教学与科研三方面发展,建立针对临床教师的考评体系和晋升制度,以便建立一支稳定的临床师资队伍。
    2. 促进医学学科之间的资源共享和整合。成立跨临床与基础、理工等多学科交叉性的校级“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实体,发挥“整合科研资源、凝练研究方向、提供服务平台”等作用,推动基础医学与临床教学和临床科研的结合,促进医工结合,提升资源利用率和创新人才的培养能力。
    3. 试点8年制医学培养模式的拔尖人才的招生与培养,并不断优化培养方案,使我校的医学教育进入一流医学院“俱乐部”。
    4. 建立与高水平大学相匹配的实验条件。如:扩建动物管理中心、改善实验室环境温度,为实验室统一采购干冰等常用的实验试剂和耗材等。
 
Copyright © 2014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