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原野》走进我校

2008-11-07691发布者:

分享到:

  

 

       10月21日晚,享誉世界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应邀携经典民族歌剧《原野》于焦廷标馆倾情演出。该版《原野》是由曹禺先生的女儿万方女士同我国著名作曲家金湘先生合作,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首演的一部大型原创歌剧。
       演出在悠扬的钟声中拉开帷幕,随之以四幕精彩的演出通过乐章、咏唱、表演的形式,着力展示了人物的深层心灵、情感,让观众感受到既艺术又现实的舞台形象。首幕以沉闷、高扬的主题音乐将观众引入剧情、巧设悬念,并引出本剧的核心人物金子、仇虎、焦大星、焦母等,为以后故事的展开做好铺垫。第二幕间奏曲较缓和轻盈,描述了男女主角仇虎和金子对爱情的追求及对自由的渴望。第三幕在动情的演绎中推进,跌宕起伏的情感和逐步加深的人物矛盾将剧情和艺术表演推向高潮,给观众造成强烈的视听冲击力。最后,持续近2小时的表演在暮色暗沉的原野和歌剧极富张力的音乐中结束。演出受到在场千余名同学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观众以长达五分钟的热烈掌声向优秀的艺术家们致以由衷的感谢。此次演出将歌剧的高雅艺术带进了东大校园,也让广大师生感受到民族歌剧的人文魅力。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文化部直属剧院,其前身为成立于1950年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剧院拥有以乔羽、郭兰英、赵青、陈爱莲为代表的一批著名艺术家。建院以来,剧院先后排练和演出了近百部著名歌剧和舞剧,如歌剧《白毛女》、《窦娥冤》、《原野》,舞剧《红楼梦》、《铜雀伎》、《篱笆墙的影子》。(刘宏霞 温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