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大专家研制出“隐形大衣”

2009-02-101008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2月06日 17:43  现代快报


 
“隐身术”不再只是梦想


  东大专家研制出“隐形大衣”

  这件“隐形大衣”像条“地毯”

  隐身术——人类最古老的梦想,在古代的神话传说、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里、科幻影片中,都有这种传奇“魔法”的身影。不过,这种“隐身术”已经走入了我们的现实生活。

  最近,由美国杜克大学和东南大学组成的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已经顺利研制出了一种“隐形大衣”,穿上它,瞬间遁形。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今年1月15日的《科学》杂志上,东南大学的崔铁军教授和杜克大学的戴维·史密斯教授是这篇论文的共同作者。

  隐形大衣像条黄色大浴巾

  “隐形大衣”到底什么样?崔铁军说,这件隐形大衣实际上更像是一块“隐形地毯”,从外表上看,倒有些像一条黄色的大浴巾。把它盖在某个物体上,这个物体就“消失”了。

  这种隐形大衣可以让微波“转向”,崔铁军解释,电磁波进入隐形大衣后就在其中弯曲行走,绕过隐形大衣所包裹的物体,原样不变地射出,如同所包裹的物体压根不存在一样。通俗地说,隐形大衣可以引导电磁波“转向”,避开仪器探测,从而防止物体被电磁波发现。这就像小溪里的流水,经过一块石头时,溪流会绕过石头后再合拢,继续向前,就像没有遇到过石头一样。这种隐形特性对材料的折射率有特殊要求,只能用新型人工电磁材料才能实现。

  改变“大衣”结构实现隐身

  新型的人工电磁材料到底是什么呢?“自然界是不存在天然的隐形材料的。”崔铁军告诉记者,这种新型电磁材料是人工材料,就是将具有特定几何形状的宏观基本单元周期性或非周期性地排列,或者植入材料体内。而材料内部的基本单元结构,直接决定了这种电磁材料的特性,人们只要人为地设计材料内部的这些结构,就能控制它的属性。

  崔铁军还介绍,目前设计的这种“隐形大衣”和“隐形地毯”其实并不难,只要使用印刷电路板工艺就可以了,因此,成本也不高。

  避开人眼,还要很长时间

  不过,目前这种“隐形大衣”还只能在“微波领域”隐身,它还不能避开可见光,也就是说,现在它还不能在人们的面前实现“隐身”的特效。崔铁军告诉记者,要设计出可以避开可见光的大衣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隐形材料”还有潜在应用

  崔教授和国外专家的这次研究成果还不仅仅局限在这件“隐形大衣”上,他还告诉记者,“事实上,我们已经编制出准确设计新型人工电磁材料(或超材料)的软件。应用这些超材料,还可以设计三维的隐形大衣、隐形地毯、新型天线等。”

  隐形材料的问世,到底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便捷?崔铁军笑着说,“隐形大衣”和“隐形地毯”有很多重要的潜在应用。举例来说,在军事上,飞机、坦克等目标都可以通过隐身技术在敌人的眼前彻底消失;在民用上,类似的原理可用于无线通信、医学成像、无损检测、汽车防撞雷达等。快报记者 谢静娴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