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大“许三多”每天伙食费5元

2009-05-06969发布者:

分享到: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9-05-06 
 
新华报业网讯    家里穷得只有三亩地,父母满村追着打,初中梦想开家游戏厅挣钱……这样一个“孬孩”却一步步成长为著名高校的尖子生、全省大学生楷模。在昨天团省委举行的“我的青春故事”事迹报告会上,来自东南大学的大学生“许三多”杜二虎成了热捧的明星。  

  杜二虎家境不好,全家仅靠三亩地,他就像河滩上的茅草自生自灭,经常不干活跑出去玩,被父母发现就会满村追着打。初中时杜二虎还不知道好好学习,最大的理想是以后长大了可以开家游戏厅挣钱。中考时要交200元升学费,父亲想让他出去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学校老师觉得杜二虎聪明,是读书的料,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杜二虎取得全校第一的好成绩,免费走进滁州二中“宏志班”,高考以604分高于当地一本录取线60多分的成绩考取了东南大学土木学院。刚上大学,杜二虎的生活状况并没有多少改变,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没拿过家里一分钱,有时还从自己的奖助学金中拿出一部分补贴家用。“我每天的伙食费大一大二时从未超过5元,大三时也不过每天7元钱,到了四年级,由于物价的上涨,我的生活费每天都在10元钱以内,一卡通上有我这几年每一餐的消费记录。”吃了许多苦,也使他变得更加坚韧、坚强。大学生活很多人都觉得比中学轻松多了,而杜二虎每天6点起床,除了下大雨,英语晨读和6000米是必须项目。  

  杜二虎喜欢《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他特别能体会和理解许三多每临逆境挫折,都选择坚韧地活下去。“从屁孩到孬兵、从孬兵到兵王,在我眼中许三多仿佛就是自己,刻苦、认真、执著,这是我对待生活、对待学习的态度。”在大学里要应付考试其实不难,可杜二虎觉得学到有用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杜二虎说,他的志向是读完研究生出国留学,然后回来当老师,培养更多的学生回馈社会。

  作者: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