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获东南大学自主招生优惠 长跑冠军创跑步学习法

2009-05-31692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5月27日 扬子晚报 
 
 
    “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这是古希腊人的一段格言。不过跑过800米乃至1500米的同学都知道,长跑的滋味并不好受,而来自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李桢却乐在其中。他不仅包揽了高中三年学校1500米的冠军,还把坚持长跑、不轻易言弃的精神带到了学习中。如今获得东南大学自主招生一等优惠录取的他,已经一只脚跨进了大学的大门。

遭遇落差,踏实“追跑”

    李桢是高淳人,从小学入初中时爸爸因工作变动来了南京,李桢也成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一员。“我的成绩在小学时是数一数二的,到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进了最好的班,才发现人外有人,几次考试成绩都在20名左右,心理上受到了挺大打击。”

    李桢说那时不仅在成绩上遭遇了落差,生活、学习上也感到了诸多不便,“比如我在老家上课用的是方言,到这边怎么也得说普通话,刚开始就怎么都觉得别扭。”另外在学习的节奏、老师的讲课方式上,李桢也有些摸不着道。“那时候老师们都很耐心的指导我,同学们也尽心帮助我,不到一个月时间,我就完全融进了新的集体中。”至于成绩李桢说是急不得的,慢慢掌握了节奏、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踏踏实实地把所有该掌握的知识都掌握了,成绩自然也就上去了。

不偏不废,一路“领跑”

    和很多竞赛型的学生不一样的是,李桢是从初中才开始接触竞赛的,不过自始至终并没有在竞赛上死磕。“学竞赛是为了开阔一下眼界,拓展一下思路,对平时的学习会有帮助,并没有想着要靠竞赛成绩保送,所以没有花太多时间。”在“竞赛辅助”的指导思想下,初中三年,李桢在数学、物理上的成绩很突出,其他科目也没有偏废,因此,成绩也一直保持在学校第一梯队。

    中考时选什么学校,李桢也曾经犹豫。以他的成绩,进金陵中学本部机会很大,但考虑再三,李桢选择了留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度过高中三年。“一来是对学习环境、学校的文化已经很熟悉,二来顶尖名校竞争激烈,那样的环境未必对自己的发展有利。”事实也验证了李桢的想法,通过自己的踏实努力,李桢在河西分校“领跑”了三年。

学习考试,就像“长跑”

    在金中河西分校,李桢还是出了名的长跑健将,学校每年运动会,第一个冲过1500米长跑终点线的那个人,肯定是李桢。“我从小就喜欢跑步,看《阿甘正传》的时候就特别有共鸣。学习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在操场上慢跑上六七圈,心情就放松了下来。”

    在李桢看来,自己喜欢的长跑和学习还有共通之处,“两者不可或缺的都是一种坚持的精神。长跑过程中一旦停下来,就会觉得腿也软了,心里立刻会萌生跑不下去了的感觉,而学习过程中一旦松懈,要再聚集起所有精神来学习也很难。”

未来道路,兴趣“领跑”

    在所有科目中,李桢拿手强项是数学和物理。面对记者,李桢也介绍了自己的经验。“数学嘛,要敢于去做,有些人一看到题目就被吓倒了,其实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也没那么难。另外小题目也不能轻视,否则丢了自己本来能拿到的分就得不偿失了。”李桢总结数学要有的放矢地进行训练,“哪一类题目是弱项,哪一类题目就要多练习,掌握住解这类题目的方法。”

    至于物理,李桢说那一直是他的兴趣所在。“从小到大家里的电器、小玩意被我拆了不少。自从开始学物理,我还会在家里自己做实验,力学的,电学的都有,有一次电路不小心短路,大拇指还被烧裂了一块。”不过即使如此,李桢还是主张不要把物理单纯当做一门学科来学,因为物理本身就是研究生活实际的问题,“要把物理和身边发生的事联系在一起。”

    因为成绩排入全校前16名,所以李桢有资格参加东南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虽然一路遇到不少怪题,李桢还是拿下了笔试,获得了自主招生一等优惠录取资格——只要成绩上一本线即可录取。李桢说因为兴趣的关系,所以他的目标院系是物理或者工科类专业,为此他还要更加努力,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杨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