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大学子三万字记录激情 “我的大学”情动网友

2009-05-311036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5月31日  扬子晚报 
 
 
    临近栀子花开的季节,又有一批毕业生即将跟大学生活说拜拜。分离、话别的忧伤情感在网络上肆意泛滥着。最近,西祠胡同东大传说版上的网文《我的成长,我的大学》系列成了热门帖,东南大学一位应届毕业生用近三万字的真实又调侃的笔墨勾起网友们对纯真校园生活的留恋,网友们亲切地称网文作者“blowingwind”“小刮风”。

七个主题勾勒青涩大学生活

    网络上,《我的成长,我的大学》系列网文共有七篇,分7个不同的主题回忆大学生活,读来青涩而真实。第一篇主题为“开往成熟的火车”,作者独自一人从家乡的车站,踏上开往南京的列车,开始漫长的求学路。经历了十数载的寒窗苦读,从闭塞的小山村战战兢兢地走向大城市,很多人有过这样的体验,“从一上火车,我就默默地坐着,一动也不动,我当时的想法很荒唐,我害怕我所作的举动,会引起别人的嘲笑,所以我尽量不动。”在这列开往南京的火车上,还是大一新生的“小刮风”在拥挤的火车上,忍受了长达32个小时的煎熬。火车到站,引出第二主题“入学”,懵懂的少年初进大学校门兴奋而惊奇,“我看见校门口的大道上矗立的若干个红色气柱好气派。”入学后紧接着是军训。随着军训结束,大学生活正式拉开了帷幕,曾学习的地方——东大浦口校区、睡在上铺的铁哥们、心仪已久鼓起勇气向她表白的女孩、大学四年学习及求职总结、最亲爱的同学们一一成为网文中的主题。

    印象最深的是“党员”与“表白”两个章节。学生时代,“党员”这个外号多少有点调侃的味道,被称作此外号的人,或像“傻根”一样好心肠,或像孔雀一样高傲在上。作者笔下的铁哥们党员显然是前者。“党员成绩好,而且这厮出奇的没天理的好心肠,好耐心,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们一个又一个弱智到智商无限度趋近于零的问题,每当考试前,我们便自发组建以党员为中心的自习小组,攻占下某教室,旁边自习的同学总是受不了我们因为强烈的求知欲激发出的高分贝对话,收拾自己的东西,一脸鄙视地离开教室,另寻出路。”这段描述让人忍俊不禁。

    大学生活自然少不了爱情,在“表白”里作者回忆向女友表白的场景。“听别人说,喝醉了以后能壮大自己的熊胆,于是我借助于某次聚餐后的酒劲,拨通了MM的电话,MM一头雾水,半天才搞懂我是向她表白,然后就感到非常的烦躁,但是又觉得如果不理我好似不近情理,于是耐心地听完了我读广播稿件一般稀里糊涂不知所云的表白词后,温柔而平静地对我说,你还是洗洗睡吧。”

网友读后感动得想哭

    七篇网文在西祠胡同东大传说版发布后,立刻引起了众网友的关注和热议。用真实文字还原大学生活的点滴,一些感情丰富的女网友甚至感叹读着读着想哭了。

    回想起当年自己从家乡到南京来求学,网友“无言”的感受和从小山村走出来的“小刮风”恰好相反,“第一次到学校唯一的感觉,就是想哭,自己怎么来了这么远的地方。”网友“blackleopard”也回忆起自己9年前进大学校门的情景:“我没出息,考在家门口,报道那天还发高烧,我爸妈拖着我来的,连入学手续都是他们给我办好的,比起90%的同学们,我是真的太幸福了,太幸福了。”

    “小刮风”那篇关于东大浦口校区的回忆录也唤回东大校友的回忆。“SEU_521”说,在曾经的浦口校区里桃园女生宿舍前面的枇杷树,以前男生们还去扫荡过,这个时节枇杷差不多熟了吧。

    最让网友们感动的是“表白”,文中憨憨的小刮风多次鼓起勇气向喜欢的女孩表白无果,在临近毕业前终于牵到女孩的手。“小刮风你一定要继续写下去,唤起我好多好多回忆,感动的我都要哭了,初恋的味道啊。”一位网友说。“冰赤道”最喜欢小刮风最后一次表白的感觉,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在女孩身后,突然女孩伸出手,“喏!给你。”这个甜蜜而温馨的画面让众人想起了纯真的校园爱情。

    已经离开校园的网友们还感叹,大学的时光真的很快,稍不留神就已告别它了,劝告大学生们珍惜眼前。“怀念那段时光,学习压力再大也要学会自己去调整心情,大学的时光过得很快,一定要珍惜大学的时光。”一位网友说。

作者为东大学生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网文的作者。小伙名叫康志国,是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大四学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将告别大学生活。“临近毕业了嘛,感觉有必要把大学四年从头到尾梳理一下,毕竟有太多美好的记忆,写出来将来也可以回味回味,我最纯真的年代是一个什么样子。”网文写到第七篇,康志国打算继续写下去,大概用十篇概括他的大学生活。“换个角度看,我的大学生活里,大一是空虚,大二是开始懂事,大三是拼搏奋斗,大四是收获。”康志国表示,大学生活给他最大的感受是能跟一帮志同道合的兄弟一起拼搏,而大学从前到后是一个锻炼自己素质的过程。离毕业还有半年多时,他顺利找到了“金饭碗”,与中广核集团签约。他还悄悄告诉记者,“表白”的女孩确实是他生活中的女友,而且两人将携手继续毕业后的爱情。

    交流中,记者感受到康志国是个热情开朗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四年一直参与学生工作,大一当副班长,大三到大四一直是班长。一次到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去参加夏令营的机会,从那里了解到了中广核,然后非常喜欢这个公司,就立志要加入它。“我们班同学找工作有的顺利有的不顺利,积极的准备充分的就顺利,相反不积极的不准备的就不太顺利,不过我们班同学最后都找到了工作。”康志国说,他是属积极准备的那类学生,从夏令营回来后就开始准备中广核的面试,准备了大概一个月,最后顺利通过了面试。(蔡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