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心灵的旅程——记我校07级土木杨廷宝班与南京市聋人学校交流活动

2010-05-24280发布者:

分享到:

      

        12月23日下午,东南大学07级土木杨廷宝班的全体同学来到了南京市聋人学校,与那里的小朋友们进行了一次心的交流。
  初进南京市聋人学校,杨廷宝班的同学们心情都有些忐忑,我们从未与聋人交流过,也只知道一些基本的手语,大家都很担心到时能否与聋人学校的小朋友们很好的交流,也担心是否会因为自己的某个失误伤害了小朋友们幼小的心灵。但看到小朋友们后,我们心中的疑虑完全消除了。当小朋友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面带笑容走进来时,我们发现,他们与普通小孩并没有什么差异,唯一的差别只是他们都是通过手语进行交流。他们清澈的瞳孔中,透露出他们年纪所特有的天真与活泼。
  交流活动开始了,首先由07级土木杨廷宝班班长朱赛龙同学为小朋友们介绍班级情况以及国内外一些知名建筑,并由一旁的老师用手语翻译给小朋友。显然,小朋友们对一些奇特的建筑特别感兴趣,过程中,他们不断用手语以及在我们听来有些残缺不全的语言进行着交流。介绍完毕后,杨廷宝班的王路平同学组织小朋友们玩了一个小游戏。她将各种不同的物品放入一个袋子里,再由蒙上眼睛的小朋友随意抽出一件,通过触觉猜出抽出的到底是什么物品。猜中的小朋友就可以得到那件物品。游戏开始后,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举起了手,希望上台参与游戏,气氛一下子热烈了起来。看到小朋友们如此尽兴,我们的热情也不知不觉被带动了起来,开始参与进了游戏中。杨廷宝班的商健同学在成功猜出物品后,将所得奖品送给了前排的一个小朋友,小朋友转过身,用很模糊的语言说了一声“谢谢”。或许是害怕我们听不懂,她又在纸上写了“谢谢”两个字递给商健同学,这一幕,令大家都有些震撼,我们没有想到,小朋友们竟然一点也不忌讳他们听不到,也不能准确发音的缺陷。商健同学拿着纸条更是愣住了,看得出,他也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或许是受到启发,之后,我们开始利用纸条与小朋友们进行交流,小朋友们提出了许多问题,可以看出,他们对知识和外界的事物都充满了好奇。
  短短的两个小时时间转瞬即逝,在小朋友们咿呀的“再见”声中,我们告别了南京市聋人学校。这些小朋友所展示出的对外界的好奇与渴望,深深地触动了我们,而交流活动中纸笔的交流,更是一次心灵的旅程,让我们看到了聋人孩子澄净的心,也想着更多地为他们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