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年讲堂

袁正光精彩讲解“大学生综合素质追求”

2010-06-041368发布者:

分享到:

        5月21日晚,著名科哲研究专家、中国科协研究员袁正光做客人文大讲堂,为东大学子带来一场题为“真、善、美、爱———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追求”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作为“科学、技术与社会”系列讲座的第九讲,深受广大学子的欢迎。
  讲座伊始,袁正光首先向我们阐述了教育的根本目标。他认为,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发展和完善人格,即大力提倡人格教育,而非我们广泛所认为的知识教育。随后,袁正光从东西方结合的角度入手,提出了大学生应具备的四个人格素养,分别是科学素养、艺术素养、信仰素养和人文素养。这四个素养融合在一起,贯穿了真、善、美、爱的真谛,让我们懂得了用理性、感性、悟性及其相互结合来看待世界、感知自我。袁正光反复强调,我们当代大学生需要培养这四个方面的素养,从而才能更好地探索客观世界、情感世界、心灵世界的秘密,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讲座最后,袁正光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积极投身到无偿的公益活动中去,并大力提倡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情谊,绝不能走向人际关系的货币化。
  袁正光研究员是我国著名科普专家,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他的演讲富有激情、声情并茂,逻辑清晰,论证严密。该课程是袁正光研究员首次在高校开设系统演讲STS的相关问题,具有深远的学术意义。(周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