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善论坛

理学部工作设想

2010-06-041184发布者:

分享到:

        按照学校关于学部制的有关规定,学部委员会是学部的最高学术机构。理学部学部委员会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下面简单谈一谈个人的一些初步设想。
  一.学部委员会在规划理科学科发展方面应开展来些工作?
  学校最近提出要大力发展对高峰学科有支撑作用的理科,这是我校理科发展的重要契机。我校理科发展应包括两个方面的内涵,其一是快速提升我校数学、物理学等理科自身的水平,使之与我校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匹配。其二是通过学科交叉,坚定不移地走理工结合的发展之路,借助我校相关工科的优势,促进理科的快速提升和特色发展,同时充分发挥理科对工科的支撑作用。
  理学部学部委员会作为理学部的最高学术机构,其重要职责之一是按照学校学科发展的总体规划,积极探索理学部的学科发展规划。我校理科的发展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根据数学系和物理系的师资队伍和学科现状,结合学校的“十二·五”规划,学部委员会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提出具体的规划:(1)“十二·五”期间集中资源主要发展那些学科?哪些学科应建成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学科。(2)未来十年主要发展那些学科?哪些学科应建成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学科。(3)未来五年和十年,数学、物理学的一级学科全国排名应有什么样的目标?
  二.理学部学部委员会在促进交叉学科建设方面如何发挥作用?
  理学部学科交叉建设应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内涵:(1)同一个一级学科下各二级学科之间的交叉建设,如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等学科之间的交叉;(2)数学与物理学之间的交叉,典型的例子是“理论物理”学科,它的一些研究领域,如:非线性物理、量子场论等,既涉及物理学原理,也涉及数学方法问题;(3)理科与工科之间的交叉,如“光学”与“光学工程”的交叉,“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与化学”之间的交叉等。学部委员会可以在以上学科交叉建设方面发挥引导和协调作用,促进学部内和学部间的跨学科科研项目的合作,在条件成熟时还可以制定学科交叉建设的具体规划。
  三.理学部学部委员会在学术评价方面应开展哪些工作?
  学术评价应成为学部委员会的重要职责之一。对于理学部来说,学术成果主要是以学术论文的形式体现的,因此评价学术论文的水平应成为理学部学部委员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学术论文的评价本身是一件较为复杂的事情,涉及到论文发表的期刊、被应用次数等各种指标。学部委员会可以对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期刊制定一个级别界定标准,这个标准可以为院系和学校的专家组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工作中提供参考。
  学术评价的另一个方面涉及到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由于数学系和物理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有一些共性因素,理学部学部委员会可以在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鉴定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如评选研究生学术新星,协调和认定研究生论文水准等。
  四.理学部学部委员会在人才培养方面如何发挥作用?
  创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主要任务之一。数学系和物理系的学生都需要有较好的数理基础,理学部学部委员会可以在跨院系人才培养的合作和协调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如指导院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协调跨系选课,探索设立理科基地班等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理学部主任 杨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