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追逐梦想 止于至善——在东南大学108 周年校庆上的演讲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徐少春

2010-07-021765发布者:

分享到:

        回到母校参加108周年校庆,我十分荣幸和开心!刚才从宣传片和易红校长的校庆报告中了解到东南大学已取得辉煌的成就,真为母校感到自豪和光荣!
  弹指一挥间,我从母校毕业已有26年。1993年,当我创立金蝶公司的时候,我就感恩母校,正是在这里学习到的计算机科学知识引领我走上创业之路。历经19年的风雨坎坷,我现在更加感恩母校,正是母校刻苦、勤奋、创新的校风,和“止于至善”的校训对我的感染和磨砺,我才能在坎坷曲折的创业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进。而母校为振兴中华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更激励着我不断追逐梦想,实现人生抱负。在此,我要衷心地感谢母校对我的历练塑造,感谢恩师对我的谆谆教诲,感谢校友对我的深情厚谊。
  东大108年辉煌的校史,英才辈出。相比众多杰出的校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东大学子,但作为比学弟学妹们年长的一位兄长,我很愿意在这里分享我的一些人生经验。我很高兴在这里送给同学们三个精神礼物:望远镜、水晶锤和英雄人物传记。为什么呢?因为这三样礼物代表着改变我人生的三种力量。
  望远镜代表着目标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远大的目标。美国有个机构曾连续20年对100个人做过一个跟踪的调查,结果发现,当初没有任何目标的80个人20年后生活在贫困线上,20个稍有目标的人小有成就,其中有4个人目标非常清晰明确,他们沿着这条路去走,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没有打过退堂鼓,20年后,他们都拥有了让世人瞩目的成就,这其中有一位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美国现任国务卿希拉里。
  水晶锤代表着行动的力量,一旦确定了目标,我们就要果断决策、立即行动。这里先给大家讲个小故事:曾经有个哲学家问他的三个学生:你们谁能告诉我清除杂草的方法?三个学生的回答是:把它割掉、拔掉、放火烧掉。老师听到我这些回答后说:你们应该有更好的方法,给你们一年的时间去思考,如果一年后还没有想出更好的方法,明年就回到这里来。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三个学生不约而同地来到那片杂草地,他们没有看到自己的老师,可是眼前的景象让他们感觉到老师的用心良苦:那片杂草地上已经都种上了绿油油的庄稼!其实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片杂草地,这片杂草地是你心里的很多借口,有抱怨,有指责,有推诿。我们要在心里种上庄稼!用行动力、勤劳、责任心把那些指责、抱怨和所有的借口,一条一条地替代。
  英雄人物传记代表着梦想的力量。小的时候,我读过《三国演义》、《林海)原》,在东大读书时,我读过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名著《约翰·克里斯多夫》,在读研究生时,我读过《毛泽东传》,近几年我在读《孔子传》、《苏格拉底传》,每隔一个阶段,我总会阅读不同的历史人物传记,它们能够帮助我净化心灵,不断追求,不断梦想,不断创造。正像《约翰·克里斯多夫》里所说的,人生所有的欢乐都是创造的欢乐:爱情、天才、行动———全靠创造这一团烈火迸射出来的。我本人19年的创业历史就是一部梦想与跨越的历史,虽然我创始的金蝶公司现在是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之一,但是我的终极目标还没有实现,我和金蝶公司7000多名知识工作者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打造世界级企业管理智库,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
  在这里,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目标,不断激励自己,为梦想勇往直前、百折不挠,止于至善。同时,我也诚挚地欢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学业有成后加入金蝶,共同实践我们的伟大梦想!
  108年前,东大培养了一批追求民主、科学的杰出人才,为新中国的诞生贡献了智慧;30年前,东大培养了一批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精英,为新中国的快速发展贡献了力量:今天,东大培养在座的同学们,你们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的精神,必将推动中国崛起于世界东方!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最后,祝愿母校东南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实现光荣梦想和繁荣发展!祝各位领导和来宾身体健康!事业进步!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徐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