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诺贝尔奖获得者Albert Fert教授和本杰明·富兰克林物理奖获得者Sumio Iijima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2010-10-151483发布者:

分享到:

          

        10月13日下午,我校为诺贝尔奖获得者Albert Fert教授和本杰明·富兰克林物理奖获得者Sumio Iijima教授举办了东南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仪式上,易红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为两位教授颁发了证书并佩戴校徽。Fert教授和Iigima教授也分别做了答谢发言,感谢东大邀请,并表示今后会加强与东大的交流合作。
        Fert博士现为巴黎第十一大学物理学教授,国际科学研究中心-泰雷兹集团联合物理小组科学主管,法国科学院士。因为发现巨磁阻效应,Fert教授与彼得·古伦堡 一道获得了2007年诺贝尔物理奖。Fert教授的研究发现使人们利用自旋电子提高磁盘存储能力取得突破。
        Iijima 博士现为日本名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日本电气(NEC)公司基础科学部主任研究员,日本科教振兴会(JST)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主任。1991年,他利用透射电镜发现了碳纳米管,这是一种全新的碳的存在形式。Iijima教授还发现了碳纳米管的毛细现象。因其卓越的研究成果, Iijima 教授获得了本杰明·富兰克林物理奖。    (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