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年讲堂

六小龄童东大演讲:与孙悟空一起感悟西游文化

2011-03-16508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俺老孙终于来了!”,10月14日晚,著名表演艺术家、《西游记》美猴王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章金莱先生莅临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为东大学生献上一台以“与孙悟空一起感悟西游文化”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使东大学子在现场领略六小龄童先生之风采的同时,也分享到西游文化所蕴含的人生智慧与生活哲理。此次演讲是为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人文名家高层演讲的第二场,由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共青团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共青团无锡分校委员会共同主办。赵启满副校长会见六小龄童老师一行。教务处处长熊宏齐、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张星等出席演讲会现场。
  在现场千余名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一身红装的六小龄童先生登上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令人倍感其激情活力。按照六小龄童先生的说法,他的演讲其实是讲演,先讲话后表演,在两个小时的时间中六小龄童先生讲得精彩,演得绝伦。
  六小龄童先生的演讲根据其人生体验,结合自身与孙悟空、《西游记》的缘分,畅谈其感悟到的人生智慧与生活哲理,并结合种种社会现实发表自己的想法,令人深受启发。六小龄童先生首先言及自己对于东南大学的印象,感动于很多同学从早上就排队到中午领票的热情,感佩东南大学的人文精神以及对文化的尊重,尤其提到人文学院董群教授以金箍棒为接站信号的细节之处。六小龄童先生真名叫章金莱,他回顾自己从浙江昆剧团到扮演孙悟空的的演艺生涯,追忆父亲“六龄童”与伯父“七龄童”共同主演六十年代彩色戏剧影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盛况,尤其提到了他早逝的哥哥“小六龄童”所赋予他的机缘,他的哥哥在去世前告诉他当他演成美猴王的时候就能再见到他,当2000年六小龄童先生父子再去他哥哥的墓前时,他感觉兄弟之间真有心灵的对话,他想告诉哥哥,他不仅完成了章氏家族演猴戏的任务,同时也历时十七年把《西游记》这部世界级的小说完整地搬上了荧屏,自己也是影视界唯一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人,二十多年来,《西游记》这部传奇,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谈到《西游记》的拍摄及其影响的时候,六小龄童先生讲,第一部《西游记》拍了六年。当时每拍一集是70元酬金,而且每集要拍好几个月,但是他还是怀念那个时代,因为那个时候大家是用全部的心血甚至是生命在创造自己的角色,为了拍好戏,除了西藏、青海、甘肃等地,几乎跑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们所创造的《西游记》神话,赢得了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不分肤色、不分年龄、不分男女老少的喜爱,正像六小龄童先生所说,演员最大的荣幸莫过于观众对于他们的爱,而他最大的荣幸是一代又一代对他的爱,时代在变,但是中国人对于孙悟空和《西游记》的爱没有变。
  六小龄童先生在演讲中饱含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责任感以及对于某些现实的批评。他说《西游记》是中国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剧著,孙悟空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典范,从戏中开始看到孙悟空一开始是学道的,后来又从佛,同时在他的身上又流淌着儒家的血脉,种族和谐、民族团结、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等理念在《西游记》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六小龄童先生自己没有收徒弟,是因为他更希望在文化领域、科技领域的一种传承,更希望百花齐放、形式多样,当然他更反对对于《西游记》的戏说甚至是恶搞,他说,戏说不是胡说,改变不是乱编,神话不是说胡话,他感悟到: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化是可怕的,有了文化不去弘扬是可悲的,而如果践踏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就是可耻了。他认为应该深度研究、挖掘西游文化的内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这也是作为中国未来的大学生所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六小龄童先生在讲到这里的时候,为了拜托各位同学在世界各个角落多弘扬中华民族真正的精髓和文化时,特地起立鞠躬,令人感动。他说,他从自己做起,如果前半生是在更多地传承中国的猴戏艺术的话,那么后半生就致力于传承中国的猴文化,其实十年之前他即已提出应该立法保护以《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为代表的国粹文化,另外他还建议中国应设立《西游记》的主题公园,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形式告诉中国的每一个孩子,中国有优秀的传统文化。
  结合丰富的人生体验,六小龄童先生亦在西游文化中感悟到深刻的人生哲理与生活智慧。他说尽管自己已经五十一岁了,但自己的心理年龄还感觉像是二十多岁的,人应该保持一种年轻的状态,在从事事业的时候也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精,人精我绝,人绝我化”的积极进取精神,其中化境是一种最高的境界。六小龄童先生总结玄奘大师的一生为两个字———“坚持”,即“宁向西去一步死,绝不东归一步生”的精神,他说,玄奘大师的一生给我们的启示是,一个人一生做好一件事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他认为一生中应抓住自己最优势的那一点去发挥,讲到这里他特别提到东南大学录取古文奇才王云飞的例子。从孙悟空身上,六小龄童先生总结出拼搏进取、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积极向上,尤其是乐观的猴王精神,人应乐观面对诸多苦难,同时通过真诚、勇敢抓住机遇,就像孙悟空靠勇敢成为齐天大圣,而自己也是靠在扮演孙悟空的过程中鲜活、生动地用心刻画孙悟空的艺术形象而成功,尤其在讲到他演“红孩儿”那集被火烧得几乎窒息的故事时,令人动容。六小龄童先生通过孙悟空与《西游记》的故事总结出来一句话“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自然震撼心灵。
  谈及自己的人生规划,六小龄童先生说到他历经十七年完成电视剧《西游记》的拍摄,又历经十年的时间以电视剧《吴承恩与》将吴承恩的一生搬上荧屏,并且在剧中扮演从青年到老年的吴承恩形象以及剧中的孙悟空形象,之后还计划在五十五岁之前拍摄电影版的《西游记》,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弥补《西游记》尚未有电影版的缺憾。他感慨道:自己的一生随着猴魂来到这个世界,愿美猴王永远伴随我的一生!
  在互动环节,六小龄童先生耐心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比如沙僧这个角色亦体现社会中人的个性;孙悟空为了完成取经大业,也要忍辱负重,如果说大闹天宫是一个英雄谱,西天取经就是孙悟空的创业史,这才是一个完整的美猴王。
  最后,六小龄童先生手持金箍棒,在简单讲解了金箍棒的拿法与动作要领以及人的社会性、神的传奇性、猴的动物性三者之间的关系之后进行了精妙绝伦的表演,出神入化,全场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欣喜不已。
  六小龄童的东大演讲以其至真的性情、至善的责任、至美的艺术又化作一幕传奇,抑或一部人生智慧的真经,屹立在你我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