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善论坛

当前高校财务形势和主要工作

2017-01-18331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一、当前高校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

  1、当前高校面临着经济新常态、政府职能改变、现代大学治理、“八项规定”和专项巡视、“双一流”建设与教育综合改革、科研体制与经费管理改革、预算改革与绩效预算等新形势和新要求。在全面落实“放”“管”“服”时,严守国家财经纪律和财经规矩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要求和一项基础性工作。

  2、东南大学正在开展的“双一流”建设既是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和考验;资金对促进学校发展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廉政和资金(产)安全事故发生对学校的危害也更大;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防范当前尤显重要。

  二、在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和财务服务的同时,注重发挥财务监督的作用

  1、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以资源配置、单位利益最大化为核心,在这个方面,我们需要突破规则、改革创新。总体模式为管理为主,服务次之。

  2、学校会计核算和服务要按统一的法规和准则处理业务,模式为服务为主,管理次之。

  3、财务监督贯穿整个资金运行全流程,在资金运行很多关卡上可发挥防范和制止作用,财务监督也是廉政风险防范的基础性监督。

  三、以启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为切入口,全面提升学校风险防范和管控能力

  高校内部控制不仅仅是指财务,“内部控制”是一种强调以预防为主的制度,指高校为实现控制目标,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管理与运行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目的在于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和程序防止错误和舞弊的发生,提高管理的效果及效率,它和廉政建设紧密相联。内部控制实质是由一系列的政策和程序组成(工程),将所有的业务活动按流程进行风险分析,并按风险点制定管控措施,将分散的管理制度有机地连接起来,构成一个体系(系统)。内控建设不是另起炉灶,取代现有各项规章制度,而是穿针引线、穿衣戴帽,使其规则化、程序化、系统化,编织一个更加致密的笼子。

  自2012年以来,国家制定实施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学校内部控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的综合改革、管理重心下移,管理服务部门优化重组,都需要按内部控制的原则和流程,重新梳理各项制度,确保分工清晰、权责分明、精干高效。

  四、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应该遵循的原则

  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主要包括三项原则:

  第一,全面性原则。内部控制应当贯穿单位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实现对经济活动的全面控制。重点做到“三个全面”,即范围上要全面控制;流程上要全过程控制,如预算工作,就要做到编制有目标、执行有监控、完成有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有利用;人员上要全员控制。第二,重要性原则。在全面控制的基础上,内部控制应当关注单位重要经济活动和经济活动的重大风险。第三,制衡性原则。内部控制应当在单位内部的部门管理、职责分工、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将制衡机制嵌入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使内部管理制度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真正发挥出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作用。内部权力制衡有四项基本要求,即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

  五、我校开展内部控制工作主要内容和流程

  按内部控制规范工作基本要求和我校特点,东南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将从以下十个方面开展:

  第一,建立机构,宣传培训。已成立校长为组长的内部控制规范领导小组、开始内部控制规范宣传和培训工作。第二,制定工作方案,征求全员建议。第三,全面梳理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第四,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第五,确定风险点。第六,选择风险应对策略。第七,制定《东南大学内部控制手册》。第八,开展试运行,及时进行风险测试。第九,正式实施学校内部控制规范。第十,定期开展自我评价。

  (本文根据总会计师丁辉在“东南大学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整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