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著名国乐艺术家方锦龙先生应邀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

2018-04-19402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4月18日晚,享有盛誉的著名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先生应邀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在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为东大师生做了主题为:“我的国我的乐”的“礼乐”演讲会。本次活动是由校团委、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吴健雄学院、交通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东南大学“新人文计划”之“传统艺术鉴赏”精品人文系列讲座的第六场讲座。方锦龙先生的夫人、演奏家张丽娜,昆笛演奏家曾明,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洁等参加了展演活动,校团委、吴健雄学院、交通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师生5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方锦龙先生通过对龠、骨笛、簧、篪、尺八等我国传统乐器的介绍和演奏,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礼乐艺术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同时通过现场演绎古琴等经典弹拨乐器,特别是用五弦琵琶奏出世界各地的数十余种乐声,带领大家全面体验了国乐艺术的无限魅力,引导东大学子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随后,方锦龙先生还用五弦琵琶演奏了网络热曲《忆江南》和《卷珠帘》,让历史的回响与现代旋律和鸣,余音绕梁,引发全场热潮。讲座最后,方锦龙先生的小学校友、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桥教授对活动做简要精彩的点评,方锦龙先生回答了东大学子的现场提问。

方锦龙先生是享有盛誉的著名国乐艺术家,国乐“四大天王”之一,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中国琵琶学会常务理事。多次在国内外举办《礼乐-方锦龙和他的朋友们》《丝路乐音-琵琶的前世今生》等主题的专场音乐会,和《寓乐于乐》《丝竹禅境》《放下武器拿起乐器》等主题的巡回讲学,策划、指挥过多场民族交响音乐会。近期因登上热播节目“经典咏流传”“欢乐中国人”“国乐盛典”等担任表演或评审嘉宾传播中华国乐受到广泛关注。(文:李德昊 团萱,图:孙惟楚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