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陈云飞教授团队在相关领域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

2019-03-2289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日前,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陈云飞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ACS,《美国化学会志》)上发表了题为“Drastically Reduced Ion Mobility in a Nanopore Due to Enhanced Pairing and Collisions between Dehydrated Ions”的论文。JACS由美国化学会创办于1879年,至今拥有130多年历史,是全球材料和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

陈云飞教授团队通过对纳米孔内离子输运研究发现,由于部分脱水离子之间的配对和碰撞增强,在高浓度下纳米孔中的离子迁移率大大降低,离子在受限空间内的输运规律已成为纳流体动力学的理想研究对象,任何新现象的发现和认识,都将加深人们对经典流体力学的认识。该项研究依托江苏省微纳生物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成果有望在DNA测序、海水淡化、盐差能发电以及超级电容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据悉,陈云飞教授团队在纳米孔限域研究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团队骨干成员、青年教师司伟和沙菁㛃教授分别在《Small》、《Nanoscale》和《Analytical Chemistry》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其中,《Small》由Wiley-VCH集团出版,位列顶级多学科期刊行列 (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刊登的有关纳米和微尺度的研究文章涵盖了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学、工程学、医学和生物学等多个领域。(胡涛 王斌)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jacs.8b08488

图1 纳米孔对蛋白质氨基酸的检测识别。

【Wei Si, Yunfei Chen*, et al., Small, 2019,DOI: 10.1002/smll.201900036.】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smll.201900036

2 蛋白质形状3D识别。

Jingjie Sha#Si Wei#, Yunfei Chen*,et al., Anal. Chem. 2018, 90 (23), 13826-13831.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acs.analchem.8b04136

3 二硫化钼纳米孔对DNA分子的操控及检测。

Si Wei, Yunfei Chen*,et al., Nanoscale, 2018, 10(41): 19450-19458.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NR/C8NR05830J#!divAbstract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顾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