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推进会

2019-03-31151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3月28日上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推进会。校领导左惟、张广军、任利剑、郑家茂、金保昇,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广军校长主持。

会上,张广军校长首先和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分别汇报实施方案。党委教师工作部、团委、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校长办公室、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接着,郑家茂副书记表示,全校各部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座谈会精神,要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具有东大特色的品牌思政课;任利剑副书记对如何开好思政课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建立思政教师岗位准入机制,科学梳理教学内容,秉持科学务实的态度共同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等。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广军校长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我校当前思政课建设尤其是思政教师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目标高度和质量内涵。张校长指出,要建立思政教师岗位准入机制,汇聚校内外优质资源,打造高水平的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有东大特色的品牌思政课。为此,张校长强调,要将思政课建设作为“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的责任体系、明确具体的落实要求。第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是承担思政课的主体单位,要把讲好思政课作为学院的重中之重,统筹设计、持续改进、重在实效,同时要高度重视并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和重点建设;第二,研究生院、教务处等机关部处要立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和培养领军人才的高度,对承担教学的学院提出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政课的整体框架,并对思政课的开设加以指导、督促并提供政策支持;第三,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教师工作部等部门要主动作为、联动配合,协同做好思政课建设的综合改革和相关工作。

左惟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高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使命任务,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更高要求。在此大背景下,全校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并深入开展好思政课建设工作。一是要全面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学校党委要从全局的高度谋划抓好思政课程建设及其师资队伍和支撑保障体系,相关学院要将学校相关部署落实落地。二是要充分认识思政课师资队伍是主渠道、主阵地的关键主力,思政课教师要真懂、真信、真做,做到信仰与学识的统一,讲清中国革命发展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更要做到学术性、知识性、哲理性、趣味性的统一,认识论、知识论、方法论的统一,教师研究领域方向与思政课内容的统一,以深刻的研究和丰富的学养来帮助讲好思政课。三是要坚持课程质量导向和教学效果导向,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要在新的高度、新的要求上,努力提升备课质量和课堂质量,做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成长规划,积极培养新一代骨干教师和带头人。四是各职能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在效果、质量导向的原则上,大力支持思政课程建设,积极主动做到“三个参与”:参与指导思政课行动计划,参与支持师资队伍提升,参与解决问题和困难,共同推进思政课质量提升。(文:孔琪蕾 图:杭添)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顾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