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新工科创新成果参加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展览

2019-05-0579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4月29日,教育部等13个部门在天津联合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要求,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推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到展示现场参观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的“映沙——村落智能化生成互动系统”作为新工科建设代表性成果之一参加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的现场展示。

“映沙”是一个以沙子为载体,以村落自组织程序生成为主题的互动装置。沙子可由参与者任意调整堆积形状,以此模拟自然地形。该装置可根据地形、容积率、功能设定等数据要求,自动进行预设区域内的地块划分,道路生成和建筑群的生成设计,为城市与乡村的更新提供智能化的优化方案,快速整合数据并据此提供综合优化的原始方案,升级版的生成工具可以支持方案的循环优化和建筑群的深度细化。可广泛运用于山地村落灾后重建,传统建筑聚落空间的更新织补,乃至一般性城市地块的更新改造和城市设计。该装置综合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在本科四年级开设的住区生成设计,本科五年级毕业设计以及研究生教学的成果。与其他展品不同的是,映沙互动装置从软件到硬件都由学生们自己设计研发并加工制作,是建筑设计、规划设计与信息技术的结合的新工科建设成果。

据介绍,参加大会现场展示的成果有新工科2项、新医科3项、新农科1项、新文科2项。分别是清华大学的“智能制造未来工业沙盘”;东南大学的“映沙——村落智能化生成互动装置”;中南大学的“透明计算智慧健康亭”;天津大学的“神工系列人工神经康复机”;山东大学的“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南京农业大学的“农田感知与智慧管理系统”;浙江大学的“文物数字化成果”和综合各高校成果的“虚拟仿真教学”。 (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