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

2019-05-06109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5月5日下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东南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隆重举行。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周佑勇、刘攀,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李鑫,校长助理任祖平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来自各学院的获奖师生代表、校团委和各学院团委负责同志以及团员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共包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发言、团旗下演讲、颁奖仪式等环节。获奖代表、数学学院教授虞文武以“教书育人培养一流领军人才,开拓创新永攀一流科学高峰”为主题,分享了他的经历和感悟,表示要永远把教书育人,培养领军人才作为学生培养理念。人文学院副教授洪岩璧以“新:新时代五四精神与创新”为题,提出要坚持新时代五四精神的最强音爱国主义和奋斗精神,通过创新土壤的培育和学科交叉的理念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许涵、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万思远、吴健雄学院本科生金洁珺分享了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2018年度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国旗团支部——交通学院16级茅以升团支部展示了他们“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的筑梦之旅。

在颁奖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宣读了《关于东南大学2018年度“五四表彰”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其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春国老师、自动化学院华璧辰同学等8名师生获得了校共青团系统授予青年的最高荣誉“东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颁奖的最后环节,校长张广军为获得2018年度九龙湖校区“国旗团支部”称号的交通学院16级茅以升团支部授旗。

校党委书记左惟在颁奖仪式结束后代表学校讲话。他说,五四运动孕育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深刻领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弘扬继承五四精神。他强调,五四精神深刻地影响了东南大学的精神文化。作为一所有着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百年名校,在五四运动后的一百年里,东南大学始终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为己任,培养了一大批中华民族的脊梁;东大青年师生奠立的爱国、民主的光荣革命传统与学校长期积淀的科学与文化传统交相辉映,成为学校优秀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左书记在讲话中对全校广大青年师生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富强;二是要继承爱国精神,勇担领军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三是要担当时代责任,争做时代先锋,融入党和国家的共同奋斗目标中;四是要坚持勤学苦练,崇尚奋进创新,不断增强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五是要秉承校训精神,践行止于至善,自觉锤炼品德修为,提升人生境界。他强调,学校各级党委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联系好、服务好广大东大青年的健康成长,主动引导东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助力养成大视野、大胸襟、大格局、大情怀,找准新时代的奋斗坐标,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他希望全校青年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1-10-100”的东大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而不懈奋斗,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写下绚丽多彩的青春篇章!

现场还播放了沙画视频、表演了诗朗诵《你从梁家河走来》与合唱《再一次出发》等,激励东大学子将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的新时代征程。(文:陈秋语 团萱 图:杭添)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