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结题评审会议在东南大学召开

2019-05-29165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5月27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结题评审会议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召开,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出席会议,包括程泰宁、钱七虎、何镜堂、谢礼立、潘云鹤、江亿、肖绪文、丁烈云、卢春房、王建国、张建云、缪昌文、吴志强、杨志峰等14位评审院士专家和项目组院士专家、城市建设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在内的近100人参会。

上午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程泰宁和王建国主持,张广军、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周岚厅长、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学部主任张建云院士先后致辞。张广军代表学校向与会院士、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项目研究意义重大,规格层次极高,项目组为此付出智慧和汗水,相信项目研究成果一定会为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并在中国新时代城市建设领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周岚在致辞中指出,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不仅可以对国家的城市建设发展决策产生影响和作用,还可供城市建设领导者以及一线规划建设者使用。张建云在致辞中对项目如何发挥成果作用进行了展望。

程泰宁对整个项目的研究情况作了汇报,包括课题设置、研究特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成果等内容。王建国对项目的总报告作了汇报,介绍了项目已经初步完成的咨询成果。随后,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东南大学杨俊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杨志峰院士、东南大学吴智深教授、东南大学王炜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家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先后汇报了七个课题的研究成果情况。

下午会议由评审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主持。项目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谢礼立对项目研究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对项目的意见与建议。评审组专家先后发言,对项目成果进行评审。

评审组指出,项目凝练出了三大体系的成果:基于世界可持续发展基本共识框架、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回应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变革导向的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理念体系;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典型专业领域发展战略体系;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保障体系。项目研究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创新性,尤其在问题导向的研究思维和跨学科的研究方面取得较大突破,成果将为中国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与技术支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城市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是中国工程院2017年度重大咨询研究项目,该项目计划紧密围绕我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战略需求,分析和总结国内外城市建设的问题与经验,深入剖析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对城市建设带来的新需求新愿景,从建立科学与人文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价值的体系入手,针对城市空间发展、环境资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发展模式优化、安全减灾防灾、实施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选择。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本项目已完成全部研究工作。

项目负责人为程泰宁、王建国,项目顾问为潘云鹤,研究队伍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工程管理学部的26名院士领衔,吸收了城市建设领域主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十几家单位的近三百名专家参加研究。(文:蒋楠 摄影:杭添)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