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正式接掌亚洲遗产管理学会(AAHM)秘书处

2019-06-1147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6月3至4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东南大学和香港大学共同主办的亚洲遗产管理学会(AAHM)亚洲地区文化遗产管理高等教育研讨会在香港大学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官员及来自亚洲各国家与地区的40余位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东南大学的周小棣、任思捷和王锡惠代表亚洲文化遗产管理学会新组建的秘书处参加了会议。

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亚洲各国专家一致同意加强亚洲遗产管理水平的能力框架建设,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加强亚洲地区高校在遗产管理教育与科研方面合作的倡议。会议进行了亚洲遗产管理学会执行委员会换届与核心会员增补工作,举行了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移交仪式。今后将由东南大学负责组成新的秘书处,并建立关联亚洲各国遗产管理部门的交流平台,以促进国际合作。

东南大学接掌的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的指导下,强力推进亚洲各国开展文化资源的综合性、整体性和多学科的研究,以及管理与展示的工作,促进整个亚洲地区文物保护和管理能力建设,配合制定一系列针对亚洲地区的框架和政策,提升亚洲地区在整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系统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会议对东南大学担任秘书处的工作基础及当前工作计划进行了评议和认可,其牵头的合作方案也得到了积极响应。会后,针对本次会议达成的10项不同专业领域的遗产管理行动计划,包括学术研讨、现场教学和其他联合活动的操作方式等,秘书处将协调各高校的合作以促进项目落地实施。

据悉,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创办了亚洲遗产管理学会,其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亚太地区许多历史悠久、理念先进、设施完备的高等教育机构的优势,促进各国高校、科研机构与遗产管理部门之间的合作,开展系统性的专业培训,提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和管理的整体能力,形成国际化的遗产保护教育、研究与交流平台。

在亚洲遗产管理学会新一届执行委员会的核心成员中,原有执委东南大学、清华大学与澳门旅游学院继续留任,新增了同济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中心、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Johannes Widodo教授等为新的执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继续以官方身份担任执委。(王锡惠)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