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东南大学自主招生考生要过体测关

2019-06-18338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交汇点讯  6月11日,东南大学自主招生开考,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考核新增了体育测试,东南大学更是将体育测试放在专业测试之前,体测不合格的考生将被“一票否决”,无法进入专业测试,从而失去自主招生入选资格。

下午3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橘园体育场上,142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正在排队进行体育测试的检录,他们需要在50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三个项目中任选两项进行测试,两个项目都不合格的同学,体育测试判为不合格,将失去参加自主招生专业测试(笔试或面试)的资格。

记者了解到,三个项目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高三年级相应标准评定成绩,测试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为合格。三项体测的合格标准分别是立定跳远(男子205厘米,女子150厘米)、50米(男子9.2秒,女子10.4秒)、坐位体前屈(男子3.2厘米,女子5.5厘米)。

今年,教育部为自主招生定下了“十严格”的要求,使高校自主招生的“门槛”普遍提高,其中一项变化就是高校自主招生考核新增了体育测试。东南大学一贯重视学生的体育素质,此次将体育测试合格作为第一筛选条件,不过关的学生将直接被淘汰。这一硬杠杠让现场的气氛不免有些紧张。

最先进行的是50米测试,学生们两两一组奋力奔跑。跑了7秒成绩的朱嘉梁同学下场后十分开心,他告诉记者,自己来自浙江温州苍南嘉禾中学,昨天晚上就跟母亲坐火车来到南京,这次报名的是计算机专业,体育测试顺利通过,晚上准备好好休息,迎接第二天早上的机测。据负责50米测试的张老师透露,只有一个比较胖的男同学没过关。

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张力介绍,该校今年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有所提高,招生计划也有所减少,优惠幅度也没有往年那么大,但最大的变化还是增加了体育测试。“今年教育部第一次把体育测试作为自主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一个导向性的作用,现在中学生的体质情况不容乐观,在考试中增加体测,也是要引起中学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张力说,东南大学是一所有着非常优良体育教育传统的学校,学校连续40多年实行早锻炼制度,希望通过体育测试起到先导先行作用。

据了解,东南大学的自主招生分为11日的体育测试和12日的专业测试,每个专业测试方式不一,有的专业为机试,有的专业为开放式面试,有的专业为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或多对一的面试。全国大概有近400名考生报名,最终不到150人参加选拔,学校希望通过体育测试和专业测试,挑选出身体素质好、创新能力优、动手能力强且有崇高爱国主义情怀的学生。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唐瑭



2019-6-11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