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调研推进学生工作

2019-06-2072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6月13日,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到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调研推进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秦霞从学工部、学生处基本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改进举措等做了总体汇报。学生处三位副处长做了补充发言。之后,郑家茂强调,面对新时代学生工作中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的新要求,学工部学生处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阵地建设、融媒体建设等,将“引领、服务、关爱、助力”的学生工作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在认真听取情况汇报后,张广军对学生处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并就未来学生工作做出部署。他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我校全面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推进领军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他强调,加强学生工作首先要重塑目标,特别是要围绕党和国家赋予“双一流”高校的新使命和新要求,对照学校“1-10-100”的办学目标和一流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必须把思想引领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要在以下五个方面着力加强工作:一是要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学生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强副书记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健全辅导员发展、激励、约束和退出机制,完善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好专任教师和管理干部的育人作用,积极探索导师制和管理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切实实现全员育人;二是要建立一方牢固强大的学生工作阵地。学生工作既要守好班级和宿舍等传统阵地,建设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指导等中心,也要改革拓展新阵地,特别是要积极探索和发挥书院和网络等在育人中的作用;三是要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活动载体。不断优化和创新学生工作载体,通过一批有影响力的活动引导学生、引领学生,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四是要打造一套思政“金课”。辅导员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思政课为抓手,大力提升辅导员教育教学能力,充分发挥辅导员承担思政理论课、就业指导课、心理健康教育课的骨干作用;五是要固化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保障措施,推动机制创新,切实使学生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最后,张广军还对学工部学生处的职能定位、大学生活动中心布局改造、书院制、心理咨询中心建设等具体问题提出要求,并希望加强多部门的联动和协调,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合力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内涵,共同推进形成“思想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育人新格局。

调研座谈会前,张广军分别到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资助管理中心做了现场考察。(张晓坚)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