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圆满完成任期工作

2019-06-3090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6月27日上午,东南大学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第六次提案汇报交流暨总结座谈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校长张广军,12名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校办、总务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基建处、保卫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外教育学院、丁家桥校区管委会、校友总会、校团委等相关部处及院系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18年9月,为继续深入推进民主校园建设,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的权利,在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基础之上,经过各院系推荐和学校遴选审核,考虑并兼顾校区分布、年级分布、大小院系、专业类型、性别比例、本硕博比例、学生骨干与普通学生比例等因素,由陈佳龙、蒋永茂等12位学生代表担任的第三届东南大学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组建完成。在2018年9月14日举行的聘任仪式上,张广军校长为12位学生助理颁发了聘书,并希望继续他们在建言献策、搭建桥梁、协助落实等方面担当使命、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作为校长“智库”的作用。

任期近一年来,12名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在校办和团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敢于担当、辛勤工作。在联系师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第三届学生助理在工作模式上继续创新,每月召开两次内部提案交流会,每期以流动提案专题小组的形式凝心聚力,聚焦师生群体长期关注的各类热点问题;在工作方向上强化协助落实,每件提案都进行了多次专项落实汇报,每次落实汇报前都能多次与职能部门线上线下正常渠道的直接交流推进,确保提案落实。

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团队从学校人才培养、权益维护、人文关怀、服务优化等诸多方面做出提案11项,并参与了5次由张校长召集的提案座谈交流活动。提案经过张校长认可和指导后,由助理团队代表学校协助推进落实,其中,改进九龙湖校区照明系统、推动九龙湖校区交通系统优化改革、建立综合反馈平台、提升学生“国际胜任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改善丁家桥校区基础设施、提升国际学生学术培养水平与校园融入度、推动餐厅建设改革、改进心理健康与思想引领工作建设、提高国际学生学术培养水平及校园融入度等十余项提案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得到有效落实推进,这些提案已经纳入到学校人才培养与服务工作的整体架构之中。此外,在学校重塑人才培养目标的大背景下,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与张校长开展了领军人才主题座谈会,每一位成员从自身的学习与成长经历出发,畅谈了对于培养目标以及领军人才的思考,并与张校长探讨交流。他们在保障和拓展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权利、推进民主校园建设,健全学校与学生双向沟通机制,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与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前两届的基础上,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更加注重提案的协助落实,“让九龙湖亮起来”成为他们工作的闪亮标签。

离任之际,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平台使自己得到了全面的锻炼、成长和蜕变,培养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团队成员之间也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在深度参与提案调研、协助落实与优化的过程中,校助们切实感受到学校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深化教育改革的坚强决心和坚实步伐。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同学们近一年来的提案工作表示肯定并给予积极回应。张广军对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近一年来尽心尽责的工作和为之付出的智慧与努力表示肯定和感谢,特别是在推动提案直接落实方面辛勤付出,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此深为感动和欣慰。他表示,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是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育人平台,很欣喜同学们能够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收获了个人综合素质的跃升,特别是提高了站位、拓宽了视野、锻炼了能力,体现出东大学子的卓越风范和青春魅力。张广军勉励同学们说,聘期结束只是形式上的完成,但同学们肩负的职责没有改变,希望他们以“功不在我,功必有我”的精神继续推动提案的落实,更希望他们树立更大的目标志向和更宽广的格局视野,在未来的发展中始终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最优秀的领军人才。(文:团萱 图:杭添)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