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紫金山新闻】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全国土木工程材料教师讲课比赛在宁举办

2019-07-1715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第四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教师讲课比赛暨第八届全国建筑材料研究生论坛7月17日上午在九龙湖宾馆举办,来自40余所院校的44位教师参赛加授课比赛,46位研究生参加研究生论坛。

混凝土材料性能是决定建筑结构性能的关键因素,混凝土材料性能的优化和提升是建筑结构形式和建造技术发展的前提条件。因此,讲授混凝土材料性能的制备、优化、提升机理对于培养高水平的行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表示,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讲课比赛时行业协会组织的比赛,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高度重视的表现。“以往更多的是比专业知识、教学技巧和能力,现在是要把思政教育的元素融入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政教育。”

促进教师授课水平和业务能力是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教育与人力资源委员会的重要关注点之一。2013年7月、2014年8月、2015年7月、2017年7月、2019年7月分别举办了第一到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材料课程教师讲课大赛。这次在东南大学举办的是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材料类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教师讲课大赛的目的是导引教师更新授课理念,用问题引发思考和讨论;理论联系实际,紧跟现代混凝土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的前沿。

举办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材料课程教师讲课大赛,就是继续为土木工程行业教师提供一个展示教学水平与风采的平台,促进互相交流和学习。大赛邀请有经验的教师和资深工程界专家进行点评,以提升建筑材料课程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为了体现各位参赛教师的整体实力,并展现各位教师最精彩的一面,采用自由选题方式。比赛内容涉及《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学》、《胶凝材料学》等课程内容。

紫金山记者 陈曦



2019-7-17 【紫金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