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土木工程行业教师齐聚东南大学 讲课比赛促交流展风采

2019-07-1727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7月17日电(宋亦闲)“这不仅是专业知识和教学技巧的比赛,更是把立德树人融入所有教学的交流平台。我们要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7月17日,第四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教师讲课比赛暨第八届全国建筑材料研究生论坛在东南大学举办,活动中,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就活动举办的意义表达了期许。据悉,这次讲课比赛将邀请有经验的教师和资深工程界专家进行点评,以提升建筑材料课程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第四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教师讲课比赛暨第八届全国建筑材料研究生论坛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教育与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及全国高等学校检出材料学科研究会主办,东南大学及江苏省硅酸盐协会承办,旨在引导教师更新授课理念,为土木工程行业教师提供一个展示教学水平与风采的平台,促进互相交流和学习。

作为此次讲课比赛的裁判长,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加平表示,这次比赛主要是考察教师在土木工程材料方面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将基础知识与现代前沿发展相融合的能力。

刘加平说:“现在的青年教师基本都有在国外学习的经历,科研能力都比较强,他们对于创新教学方式都有自己的理念。比赛只是一种途径,我们不仅可以挖掘综合素质较强的专业人才,也可以通过研讨会和点评会,与青年教师们不断探讨在新的时期,教师所需要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据了解,此次活动过程中,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也将同期开营,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和中学生将相聚东大,共享科学盛宴。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树东介绍,东南大学今年的夏令营与以往有所不同,除了面向大学三年级学生,也面向高中生开放报名。

“最近高考分数陆续出来了,孩子们开始填志愿,除了部分孩子是从小就确定自己的志愿的,更多的孩子,是在家长、老师和社会舆论的影响下来填的志愿。而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面向高中生的夏令营,通过夏令营中的院士报告、学科展示、实验室参观等活动,唤醒他们内心对材料学科最初的热爱,让他们真正地了解土木工程学科,让他们做出发自内心的志愿选择。”他说。



2019-7-17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