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从“教得好”到“学得好”,全国土木工程材料教师讲课比赛锤炼仁师

2019-07-17354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交汇点讯 7月17日,第四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教师讲课比赛暨第八届全国建筑材料研究生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40余所院校的44位教师参加了授课比赛。

“教得好”和“学得好”并不能划等号,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坚信“我们的教育目的是让学生学得好”。教师讲课大赛的目的在于培养“好老师”,同时引导教师更新授课理念,即从以往的“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转变。具体而言,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从“授之以鱼”走向“授之以渔”,教师不再单纯传授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其次,教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应该扮演“串联者”和“深化者”的角色,不同于以往一张白纸似的学生,互联网时代下,很多学生会自主学习,但这些都是宽泛的碎片化知识,此时,就需要老师帮助学生串联知识、带领学生往深处走,以后才能触类旁通。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授课比赛组织者“水泥与硅酸盐材料行业协会”会更加关心科技创新、行业智识进步和产业发展,而今年,行业协会更加重视组织人才培养工作,让“以德树人”潜移默化走进专业课堂。

在授课比赛现场,来自陆军勤务学院军事设施系的青年教师胡志德,正在演示如何筛选出实验所需的大小各异的砂子,这些基础知识都是实践操作的基本功,虽简单却很重要。为了体现各位参赛教师的整体实力,并展现各位教师最精彩的一面,比赛采用自由选题方式,比赛内容涉及《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学》、《胶凝材料学》等课程内容。

当天,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同期开营,面向全国选拔而出的大学生和高中生得以参加此次“学术盛宴”。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实习生 刘春 上官新宇 摄影 刘莉 实习生 王诗雯



2019-7-17【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