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单伟伟、杨军团队在2019 Symposia VLSI Technology and Circuits国际会议发表高能效AES电路成果

2019-07-1945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6月9至14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单伟伟教授、杨军教授等赴日本参加Symposia VLSI Technology and Circuits会议。单伟伟教授在Symposium on VLSI Circuits分会的C20 session作报告,主题为“A 923Gbps/W, 113-Cycle, 2-Sbox Energy-efficient AES Accelerator in 28nm CMOS”。本论文是东南大学在该会议上的重要突破。

论文面向物联网的超低功耗需求和安全需求,设计了超高能效的高级加密算法(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AES)加密电路,使其具有小面积和低功耗,满足轻量级应用。论文通过将数据通路从128-bit并行处理变为8-bit串行处理而降低了功耗和面积。同时,针对8-bitAES电路的吞吐率降低的问题,提出了双S核的实现方式,其中1个S核用于数据加密,另一个前4周期用于密钥产生,之后与第一个S核并行用于数据加密,见图1 所示。因此,论文采用11周期实现密钥扩展和数据处理模块,并充分利用二者并行执行的特性,以仅113个周期实现AES加密。

该电路在TSMC 28nm CMOS工艺上完成了流片,测试结果表明,本文的AES电路的能量效率达到了923Gbps/W,是目前最高能效,明显优于比同类研究成果。

VLSI 国际研讨会始于 1987 年,是全球先进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领域的顶级会议,分为工艺技术(Symposium on VLSI Technology)和电路(Symposium on VLSI Circuits)两大分会。该国际会议每年夏天召开,与每年冬天召开的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并称为集成电路领域的两大旗舰会议。(单伟伟)


(责任编辑:杭添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