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业内: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近百万,相关本硕博人才每年仅3万

2019-08-0358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交汇点讯 8月3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在东南大学决出所有奖项。全国共有116所高校、499支队伍、近2000名大学生参赛,高校数、战队数、参赛人数均创历届最高。与会专家透露,目前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量达到100万人,但是相关专业的本硕博人才每年只有3万人,缺口巨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沈昌祥


“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地。”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沈昌祥在颁奖典礼上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前年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为一级学科,将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提到了新的高度,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就是为选拔优秀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推动我国高校网络空间安全建设与改革的一项重要赛事,比赛以创新为准则,没有题目,也没有固定答案,因为现在需要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要具备创新实践能力,不能只会“找漏洞、打补丁”。因此他建议,网络空间安全的人才培养应加强基础理论教学,并与能力实践培养相结合,老师一定要坚持要以创新为核心,教好学、办好学。

东南大学陶祎航团队“基于参量阵隐蔽声的防录音窃听设备”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据项目指导老师、该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宋宇波教授介绍,作为交叉性学科,网络空间安全涉及到各个知识领域,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团队的四名学生分别来自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电气学院,作品既包含了硬件的设计,也包含了通信的理论知识,还涉及到个人隐私防护的一些技术和原理,综合性非常强。

目前,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社会需求远远大于高校的供给量。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程光说,“该领域人才需求达到100万人,但是相关专业的本硕博人才每年只有3万人,缺口巨大。”东南大学整合集成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等优势学科资源,于2016年1月获批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同年在全国高校中较早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并在学历培养、社会培训、联合兄弟高校建设网络安全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大纲、授课等,带动江苏省乃至全社会一起发展网络安全学科。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本届作品赛由东南大学承办。经过线上初赛,全国共产生218支队伍晋级总决赛,进行现场评审角逐,共评出40个一等奖,48个二等奖,64个三等奖。

为鼓励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此次大赛还特别设立了最具创新创业价值奖,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基于不可见光的多群体安全身份认证系统”、上海交通大学的“区块链智能合约深度审计工具”获得该奖项,并得到直通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参赛资格。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


当天还举行了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等做了主题演讲,共议网信安全和信息产业发展,共谋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未来。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实习生 刘春 上官新宇 摄影 刘莉



2019-8-3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