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19-08-26127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8月26日上午,东南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九龙湖校区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副校长黄大卫,校长助理刘乃丰,各院、系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0名本科新生一起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

上午九点,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入场,在雄浑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缓缓升起,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张广军校长讲话

典礼上,张广军做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勇做领军人才》的讲话,代表学校向3982名本科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他说,置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同学们既是新时代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也是东大首批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精英人才。他指出,同学们所选择的东南大学,是一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追求卓越的学府圣地。一代代东大人坚守“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铸就了“以科学名世 以人才报国”的初心使命和奋斗担当。如今的东大正肩负着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新使命,谱写着逐梦一流、止于至善的新篇章,并确立了“1-10-100”的东大梦愿景。张广军强调,当代青年所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代。面对更为神圣和艰巨的时代使命,同学们要认真思考:你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们的价值追求是什么?你们应该如何以青春之我拥抱新时代、奋斗新时代?张广军指出,学校致力培养并最终希望同学们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并分享了关于领军人才的四个内涵:一是要以至善涵养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树立远大理想抱负,以“止于至善”的精神境界涵养家国情怀,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共融合;二是要以共享拓展国际视野。希望同学们坚定自信、胸怀天下,树立开放共享的理念和思维,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努力以更高的站位和更远的视野不断提升全球胜任力,为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积累能量;三是要以创新引领未来。希望同学们传承东大“以科学名世”的勇气和智慧,苦练自主创新本领,真正以创新进,以创新强,以创新胜,以创新引领未来;四是要以奋斗造福人类。希望同学们以不懈奋斗和自觉行动,努力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在建功时代、造福人类中创造价值、成就大我。

最后,张广军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殷重托,希望同学们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青春。张广军诚挚期盼与同学们携手一道,在东大这片学府圣地和青春舞台,写好东大故事、筑就中国梦想、谱写时代华章,并祝愿同学们在即将开启的东大生涯和人生旅程中,牢记初心使命、勇做领军人才,并以青春之我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斗新征程。

郑家茂副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数学学院温广辉教授发言

在校生代表王硕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张幼涵同学发言

医学院新生宣誓

数学学院80后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工程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温广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围绕“将自己塑造成什么样的人”这一话题分享感悟,鼓励新生们做具有家国情怀、具有创新精神、把“止于至善”融入血液中的东大人。在校生代表、2017级郭秉文班王硕同学,新生代表、工科试验班(自动化电气测控类)张幼涵同学也分别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全体医学院新生在校长助理、医学院院长刘乃丰教授的带领下,进行了从医者的宣誓。开学典礼在全体合唱《东南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典礼正式开始前,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爱你已久 缘聚东南”2019级东南大学本科新生报到花絮短片,聆听了新生、家长、在校师生的感言与寄语。(文:吴涵玉 图:杭添)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