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上野千鹤子教授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集中授课并作学术讲座

2019-09-06145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6日电】(通讯员 陆薇薇 摄影 王颐宁 陈祥雨) 近日,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上野千鹤子应邀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集中授课,并作了一场题为《新自由主义改革对社会性别的负面影响——以日本为例》的学术讲座。为期一周的学术盛宴开拓了日语系师生的眼界,为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面向日语系本科生的集中授课中,上野教授主要围绕三个主题展开:一是梳理性别研究理论及日本性别研究的学术史;二是剖析父权制与资本主义制度对女性的双重压迫及近代家族制度的解体;三是探讨老龄化社会中的介护(care)问题及人们在人生最后阶段的不同选择。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同时,上野教授还与日语系师生就中日性别问题、老龄化问题的异同进行了交流,并就社会学定性研究方法进行了研讨与实践。

面向东南大学师生的公开讲座中,上野教授通过大量数据,揭露了日本政府所推行的新自由主义改革对女性造成的负面影响,即一方面鼓励女性步入职场、一方面却又大多对其采用非正规雇用的模式,使其成为廉价劳动力,女性因而被迫背负起家庭和职场的双重负担。上野教授认为,女性积极参与到社会各个领域当中是十分必要的,然而参与并非终点,重要的是在参与过程中发挥女性一直以来照顾老幼、病患的经验,构建相互依存的社会,使“弱者也能得到作为弱者应有的尊重。”

上野千鹤子(1948—),Women’s Action Network(NPO)理事长,著名社会学家,日本女性学、性别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引领者及理论学家。

  

供稿: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