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2019-09-1172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1日电】(记者 宋业春 摄影 杭添)9月11日上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校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与重点部署。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监事会主任诸葛彩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左惟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校长张广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左惟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迫切需要”的深刻内涵,凝聚思想共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行动合力。一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在结合东大实际贯彻运用上集中发力,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思想底色。二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打造坚强有力的领航“硬核”。三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践行“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深入实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持续增强改革发展动力,汇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合力。四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动员全校广大党员以“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为己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焕发精气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梦”融入“东大梦”“中国梦”,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左惟强调,要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做到“五个着力”,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一要着力“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与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领会、把握和践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践的本领。二要着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锻造坚强党性,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本色。三要着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以实际成效取信于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四要着力“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和校内巡察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校风学风,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营造优良的校园政治生态。五要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发展目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校文化等“五个转型”,同心协力打赢“三步走”第一个战略目标攻坚战。

左惟指出,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思维、精准施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抓紧、抓实重点措施,真正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上下联通、贯穿始终。一要突出“入脑入心”,确保学习教育知行合一。切实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载体,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二要突出“求真求实”,确保调查研究深入扎实。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改进调研方式,形成调研成果,讲好专题党课。三要突出“对标对表”,确保检视问题深刻到位。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四要突出“从严从实”,确保整改落实动真碰硬。坚持实践导向,协调推进,久久为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整改举措落实落细。

左惟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强化组织推进,认真学习借鉴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的成功经验,发挥后发优势,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宣传引导,高质量开展好各项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奋发有为,加快实现“1-10-100”的“东大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张广军在主持讲话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提出要求。他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是当前全党上下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务必高度重视、自觉行动,按照中央部署,不折不扣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把主题教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的重要机遇,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把主题教育作为深化我校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我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为加快实现“1-10-100”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根据中央安排,第三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诸葛彩华在讲话中对学校党委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接下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管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排头兵”,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二是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要把握好着力点,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抓好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环节工作,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取得扎实成效。四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院系领导班子要参照学校领导班子的做法,不折不扣抓好实施。要重视抓好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组织他们参加轮训,指导他们讲好专题党课,督促他们主持召开好组织生活会。

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老领导,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校机关部门、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据悉,从党中央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行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作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高校,学校提前组织征订相关学习资料、研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校领导还在暑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通过读原著原文、实地参观、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提前学习,为正式开展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