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紫金山乐学帮】东大这项前沿科技成果有助于帕金森、渐冻症等疾病研究

2019-09-1536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9月15日下午,由东南大学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研究院主办的NeuronFrontiers‘2019 Re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s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新华厅举行。

召开这次国际会议,旨在聚集来自不同科研机构的神经解剖学专家和计算机科学家,讨论从全脑成像数据集中重建全脑范围内神经元形态的前沿研究和应用,以及使用相关方法识别或研究神经元回路。

东南大学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研究院是东南大学设立的研究机构,旨在进一步丰富脑科学大数据资源,推动脑智能应用深入发展。研究方向包括大脑影像大数据研究中的一系列热点问题: 如何对于TB和PB级单神经元分辨率的影像数据进行工业级的分析和应用,包括使用虚拟现实、大数据组织、人工智能算法等方面。东南大学和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联合成立了东南大学-艾伦研究所脑数据联合中心,目标是建立全脑神经元数据库。

神经元是大脑的基本功能单位。人脑中有大约860亿个神经元,它们在一起组成了非常复杂的神经网络,从而实现感知,思考,记忆,表达情感等。神经元的形态结构和功能相适应。小鼠大脑有1亿左右的神经元,与人的大脑有高度的保守性。

东南大学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研究院标注团队负责大脑神经元重建工作,其科学任务是从超大规模的脑图像数据中,重构出大量神经元的形态结构;并构建单个神经元细胞形态数据库,并进一步展开神经元分类组学和连接组学的研究。

组建一年多来,东南大学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研究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比如,该研究院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套用于全脑级别单细胞神经元重建的虚拟现实系统,处理全脑数据的量级是前所未有的,数据产能全球第一。通过VR技术,研究人员可以“走到神经元的森林”中,清晰地观察神经元的三维结构。

东南大学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王宜敏告诉记者,这样的一套系统目前已产生大量完整数据,这些数据向全球学术界开放,基于这些数据的研究,将为生物学家、计算神经学家等进行人类神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帮助。“包括帕金森、老年痴呆、渐冻症等疾病的研究,是由于神经元发生了哪些改变,这个系统都能为研究者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和平台。”

会议还邀请了马德里自治大学的Francisco Clascá医学博士、新南威尔士大学Erik Meijering博士、北京大学程和平教授、密歇根大学蔡达文博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北京大学程和平教授现场带来了“脑观象台”等前沿科技的分享。“脑观象台”类似于天文台的观象台,只不过其观测对象是微观的神经元。通过“脑观象台”可以观测活体的神经元如何运行,看到神秘的“脑宇宙”。而这一项目,之前已由江北新区“基因之城”建设的核心平台之一生物医药谷引进,未来有望在脑研究方面结出硕果。

紫金山记者 陈曦



2019-9-15 【紫金山乐学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