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斩获第20届PhysioNet/CinC全球生理测量挑战赛冠军

2019-09-1794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6日电】(通讯员 杨美程)9月8日至11日,第46届计算心脏学国际会议(The 4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ing in Cardiology)在新加坡举行,会议同期举办了第20届全球生理测量挑战赛(PhysioNet/CinC Challenge 2019),挑战赛主题是基于重症监护室(ICU)多生命体征数据的脓毒症(由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发生预测。东南大学团队在全球100多个团队激烈竞争中胜出,获得了第一名。

作为全球生理测量、临床数据分析、心血管疾病检测应用领域最为重要的赛事,今年的PhysioNet/CinC挑战赛吸引了来自牛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剑桥大学等众多科研高校和科技企业的100多个团队参赛,竞赛围绕如何利用ICU多导生命体征数据和临床基线数据进行脓毒症的早期预警,3家不同医院为竞赛提供了总计6万多ICU病人数据,数据总时长超过200万小时,临床指标多达40余项,成为脓毒症检测研究领域目前最为全面和丰富的数据源。竞赛自2019年1月发布以来得到了国际该领域研究人员的积极响应。最终经过长达8个多月的激烈比拼,东南大学团队提出的“基于多特征融合的XGBoost &贝叶斯优化预测模型”在100多个团队竞争中脱颖而出,在最终的竞赛评估中获得了最高分,一举夺得了冠军。

东南大学竞赛团队来自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大—联想”穿戴式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团队由刘澄玉教授和李建清教授指导,研究生杨美程、高鸿祥、王星尧和青年教师李钰雯博士参加了此次竞赛。“东大—联想”穿戴式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自成立以来,实验室依托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在穿戴式生命体征监测、临床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方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医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中屡获大奖。


供稿: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