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第三届“法律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2019-09-2424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4日电】(通讯员 毛惠西)9月21日,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导,东南大学法学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法学论坛》《东方法学》《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法律评论》《东南法学》等期刊杂志主办,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法律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法学理论与智能技术的恳谈”。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助理李建立,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东方法学》主编施伟东,《法学论坛》主编吴岩,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赵志伟,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CTO陈章,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司法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司法厅等实务部门,以及科大讯飞、南京擎盾、平安保险、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东大智能、旷视科技、腾讯等企业界的专家,共计300余人。

周佑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全面推进法律大数据研究是方便群众诉讼的重要途经,是实现司法惠民、司法便民的必然要求。东南大学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学术实力强劲,能够为大数据研究提供所需要的技术平台和技术人才。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在我校设立的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在司法大数据研究、核心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从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李玉生表示,近几年来东南大学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的特长和江苏法院司法大数据的资源优势,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应用实践技术。下一步省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工作要求,致力于攻克制约大数据司法应用的瓶颈问题。开幕式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惠西主持。

会上,与会嘉宾还围绕“法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顶层设计”“法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技术前沿”“司法信息化的智能化实践”“法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理论探索”“法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域特殊性”开展了主题研讨,共话法律大数据领域的新理论、新科技、新应用。

据悉,此次研讨会对司法大数据领域研究与应用中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学术、技术与产业的交流搭建了平台,积极推动理论研究成果和应用实践技术的创新发展。

  

供稿:法学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