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峥嵘七十载与国共奋进——东大人的国家记忆”主题思政课开讲

2019-09-30494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30日电】(记者 宋业春 摄影 杭添)9月29日下午,在师生的热切期盼中,东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峥嵘七十载与国共奋进——东大人的国家记忆”主题思政课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重磅开讲。这是东南大学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东南大学院士、教师和校友代表组成的超级授课阵容教师,与现场学生共同参与完成的一场大型思政课,展示了东南大学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的使命担当。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周佑勇,校长助理刘乃丰、任祖平,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1500余人参加了主题思政课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钟训正、王建国教授, FAST天眼支承索网安装技术支撑者、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郭正兴教授,东南大学校友、知乎CEO周源,东南大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兼职)陆军,东南大学校友、“长五”首飞“01”号指挥员胡旭东,东南大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缪昌文教授,以及东南大学南极科考队成员魏海坤教授等纷纷作为主讲教师开讲授课。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周鹗教授,物理学院老教授恽瑛,中国当代艺术学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张道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原东南大学校长韦钰,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东南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华生,以及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华为5G首席科学家童文、华为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著名建筑学家王澍,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设计师刘晓东等诸多东南大学知名校友,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等均作为参讲教师授课。

主题大课在全场齐唱《东南大学校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师生首先观看了“课程综述”——反映东南大学70年与国同担的视频短片《东大人的国家记忆》,回顾了70年间东大人奋斗奉献、与国同担的历程。随后,大课围绕“基石”“星空”“求索”“初心与使命”四个篇章徐徐展开。

其中第一章“基石”,重在讲述东南大学为国家建设铸就基石,为科技探索铸就基石,为人才培养铸就基石。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设计者钟训正院士通过微纪录片分享他与东大以及建筑设计的故事,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王建国院士通过讲述他在东大学习工作成长的历程,表达了教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之路的良师与益友的为师之道。郭正兴教授现场讲述“天眼”项目背后的故事。

课程第二章“星空”,通过著名校友的讲述,鼓励青年为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立鸿鹄志,成领军才。校友周源通过微纪录片讲述了东南大学“止于至善”校训对他的深刻影响,以及带领知乎,朝着心中的北极星创新创业的故事;校友陆军院士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为师生远程“授课”,讲述空警2000预警研发的心路历程,表达了中国航天人的报国情怀;胡旭东校友走上讲台做主题演讲,分享其为祖国航天事业献身奋斗的故事。

在师生《不忘初心》的歌曲中,课程展开了第三章——“求索”,旨在展示东大人为人类的科技进步,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不断求索的精神追求。校友倪光南院士通过微纪录片讲述他科研求索的心路历程,缪昌文院士现场为师生分享了其“成人、成才、成功”的治学感悟与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随后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魏海坤教授等五位新老东大南极科考队员现场讲述了郝英立英勇献身的感人事迹和东大人出征南极的背后故事,对东大人不畏牺牲、不吝奉献、不断求索的精神写下了感人的注释。

在课程第四章“初心与使命”环节,95岁高龄的东南大学老教授——始终坚持在双语物理教学第一线的物理学院恽瑛教授,曾经参加过1949年护校的电气工程学院周鹗教授及夫人、东南大学校友王慕臧,以及教育部原副部长、东南大学原校长韦钰院士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通过微纪录片形式相继讲述了东大人一路行来,始终不曾忘记自己的初心,不曾停下教育强国的脚步,展现了东大人与祖国同频共振、风雨同行的决心。

课程尾声播放了张道一教授、林鸣校友、华生教授、王澍校友、刘晓东校友等通过视频勉励后学、寄语母校、祝福伟大祖国的视频短片《为了明天——来自师长、榜样的寄语》。

听着授课教师们或深沉或激昂、或朴实或亲切的感人至深的讲述,现场一次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听到动情处,师生们禁不住热泪盈眶,心潮澎湃。“有幸成为东大人,骄傲身为中国人”“令人热血沸腾”“有幸来听课,有幸来东大。爱你东大,爱你,祖国”“最强思政课”……师生反响强烈,现场微信上墙的页面上留下了师生们一句句的肺腑之言。前后共有近600人参与互动,收到1600多条留言。

短短的一堂课,说不尽70载东大人的国家记忆。大课最后,全体师生共同起立,挥舞起手中的小国旗深情齐唱《歌唱祖国》,祝福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

据悉,为了这堂大课的精彩呈现,学校于去年底开始酝酿策划,收集整理了相关课程素材,相关部门多方联络授课嘉宾,奔赴多地采访、拍摄授课视频,课程采取“主持人+课件视频+现场讲述”的形式,众多主讲人集中参与,讲述自己的故事、东南大学的故事、报效国家的故事,穿插现场师生对爱国爱校歌曲的生动演绎,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为全校师生献上了这一堂内涵丰富的思政大课。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