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寻访身边的榜样】咬定课堂不放松 立根原在教学中——记我校外国语学院凌建辉老师

2019-10-12113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提起十八,你会想到什么?或许是风华正茂,或许是青春不老,或许是志气昂扬。“三育人”积极分子、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一等奖……这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几千名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书写了无数本教案,电脑里无数张排课表, 十八年一线英语教学时间衡量,这其中的万般滋味,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名状。在教师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外国语学院的凌建辉老师一直与青春为伴,做着青春的领航人……

结缘东大:教学是我一辈子的事

难想象在外国语学院从教十八年的凌建辉老师竟是理科出身。

回忆起当年的高考填报志愿,凌建辉坦言理科出身的他曾最初的理想报考医学专业,然而在他高中班主任兼英语老师的影响下最终选择了医学英语专业。1996年,怀揣着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的梦想,他从江苏镇江大港中学走进了西安交通大学由理科生摇身一变成了文科生。

医学英语这样一门融合型的大学本科专业给凌建辉打开了一扇重新认知世界的窗户,从本来的同数字、机械打交道的直线性思维转而到接触广阔文化视野的感性发散性思维,这样一个专业方向的转变,对他后来性格的形成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文科和医学相结合的专业中学习与成长,教会了他如何多角度看问题,如何同人更好地交流以及如何更好地给人以人文关怀,这些影响于他而言都是深远而持久。

直率中包裹着含蓄、理性里带着浪漫,中学时代班主任的影响和大学时代的人格塑造,成长中的凌建辉觉得成为一名老师,或许应该是自己毕生的追求。2001年,临近毕业的凌建辉无意间看见了东南大学的招聘启事,一下点燃了离家已久的他对千里之外家乡江苏的深切怀念,怀着亲切而又激动的心情,他向着自己早已心生仰慕的东南大学,投出了自己的简历和一个圆梦的期待。
谈到当时的选择,其实成为老师并不是他唯一的选择,已有进出口贸易公司同他见面并邀请他到公司上班,那在我们今天看来似乎是更为优渥的一个选择,但凌建辉并没有“走平常路”。怀揣着继续深造的理念和多年来对东南大学的仰慕之情,刚刚毕业的凌建辉拒绝了外贸公司,来到东南大学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由此同东南大学结缘,一晃竟已是18载。

“我觉得教师是我一辈子的工作了,不会再变了。每一个学生都是可爱的,我从来不会觉得枯燥,这都让我变得更年轻了!”在东南大学做老师的这些年,学生给凌建辉带来了满满的成就感,也让他心态越来越年轻。

用心做事,每一个孩子都很宝贵。2018年,多年从事教学的凌建辉又担纲了一个新角色——成为班主任,这也是他更为近距离地同孩子们接触的一次全新体验,不仅要关注着自己的课堂,还要关注着孩子们的其他课堂甚至是关注着他们的心理健康。第一次当班主任,期中的时候就得知了班上几个孩子高数竟然考了零分,凌建辉心急如焚,立刻多方联系对几个孩子的学习状况做了详细的了解和进一步的跟进,与此同时,凌建辉还要关注着学生的心理状态,鼓励他们建立起对高数的信心,积极调整屡屡受挫后的沮丧心情,在凌建辉一个学期的密切关注下,期末时他收到了一封“贺电”:他的班级里,全部孩子的高数都通过了!这一喜人的成果正是凌建辉和孩子们共同努力得来的。

“我也曾是体育健将”,凌建辉带着自信地笑说。课余生活,他还和同班里的男孩子一起打篮球,这也让他找回了曾经在学校青春活力的感觉。“校园是最单纯的地方,教师就是这样一个永远年轻的职业。”凌建辉笑言道。说到这些“心随学生动”的日子,凌建辉满心都是骄傲和欣喜。

深入思考: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

在2001年入职东南大学之后,凌建辉带着一腔热血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中。那时,还在浦口校区教学的他精力充沛、饱含激昂热情在大教室里上课,他甚至不用麦克风就能感染到教室里的每一位同学,每一节课都是精彩连连。在教学过程中他不断地思考如何使得学生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通过主动发现和研究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凌建辉找准了一个突破点——语音语调。在英语学习中,“听、说、读、写”是学生必须要具备的基本素质,然而当时普遍的现状是:学生们听说能力相对薄弱。在此基础上,凌建辉与同事合作发表了《对大学英语语音语调创新教学的思考》,并将创新的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理论应用到实践,正确的方法总是会带来满意的结果,凌建辉带的班级在全校短学期汇报表演中的《音乐之声》节目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语音语调创新的精髓在于“辅音弱化,元音有声”,除了课堂上的正反教学,课余时间凌建辉充满耐心地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口试,纠正他们的发音问题,教授连读的技巧,长达两年一丝不苟的教学之后,最终凌建辉带的班级在被其他老师面试过程中获得了高度评价,“从未遇到过英语口语的语音语调这么好且水平如此接近的三个班级。”这是对凌建辉尽心竭力,孜孜不倦教诲的最佳褒奖。

在2013年进入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之后,凌建辉全程参与到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中来,在学校、研究生院和外国语学院教学改革总体思想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该课程体系培养发展研究生的学术英语交流和写作能力,并且配备外教和助教辅助教学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颇具特色。教学过程中,凌建辉在学院领导们、同事们指导帮助下,申请到了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助教模式研究的项目,积极探索相关教学要素在教学中的影响,并努力争取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实践。

科研来自教学,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这是凌建辉老师对自身的要求。凌建辉老师的心中有一盏明灯,那就是他的研究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李霄翔教授,李霄翔教授常说:“教学科研化,科研成果化,成果普惠化。”这也指引了凌建辉老师教学道路上前进的方向。这种一脉相承的精神,亦是优良师德、师风的传承。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对于凌建辉来说,他切实做到了他的使命——好好教学。在李霄翔先生的谆谆教诲下,凌建辉始终铭记着为家乡奉献,对学生负责的初衷。

全情投入:教学无小事 处处须留心

“教学无小事”是凌建辉不断强调的教学理念。2013年,凌建辉进入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全程参与到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中。涉及5000多硕博士的教学改革,凌建辉一点都不敢掉以轻心。保证教学部所有老师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这个任务压力不小。凌建辉顶住压力,充分发挥了他理工科出身的强大逻辑思维,编排EXCEL表格,力求协调好每一个老师的授课安排。经过他的努力,最终那一大张花花绿绿的大表格让凌建辉在同事间得了个绰号——“表哥”,这一个绰号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认可。

2017年底,凌建辉由于右肩部囊肿发炎化脓不得不做引流手术并要坚持日常到医院清创,清创过程在我们看来是非常痛苦的,要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把伤口划开来去除里边的脓水,有着一股子“憨”劲的他硬是一声没吭地一直坚持着,连负责清创的医师们都对他这种“忍者精神”肃然起敬,而他则是在事后抱着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戏称自己长了一个“青春痘”。时值年终,期末考试即将来临,试卷的印刷、装订和分配,处处都要小心又小心,几个校区的试卷,哪里出了问题都是大问题,凌建辉坚持着他的“教学无小事”的理念,心系工作,放不下已经由自己做到一半的工作转交给他人,生怕因为接手的人不熟悉而出了岔子,他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一天的假也没有请。就这样,只能左手拎拎试卷的他,还是和同事们合作奋斗在期末战线的第一线上。同时他还兼顾着自己所带的六个教学班,还坚持着把计划内的15场学术讲座的承办工作做到最好。就算到了考试开始的时候,凌建辉还是不能松一口气,听力设备的小小故障在他眼里也成了天大的“教学事故”,要尽快排查故障。

凌建辉就是这样,对待教学工作拿出了十二分的认真,不允许在任何一个小细节上出现差错,“细致再细致”是他一贯以来的目标。对待他所热爱的教学,他以全部的热情投入其中,一件件小事,一处处小细节,密密地扎实了他“教学无小事,处处须留心”的教学理念。

优秀是一种传承,它在以各种各样的姿态存在着并成长着……

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做“有温度的教育”,凌建辉已经默默坚持了整整十八年。在凌建辉心目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特长,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他说:“对学生权利的尊重是作为老师最基本的素质”。
 在一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中,有一位先天略有口吃的学生举手发言,在明知道这孩子的表述有可能会影响课堂效果的情况下,凌建辉也不愿错过给这位想积极展现自己的孩子一个机会。这位学生站起来,结结巴巴地表达着自己的观点,没过多久便在一句话上卡住了,张嘴数次努力想说却说不出来,脸憋得通红,抬手托了一下下巴才得以继续说下去,凌建辉丝毫没有不耐烦,也没有以异样的眼光看着他,嘴角噙着笑容,眼神中透着鼓励,耐心地引导这位学生完成他的发言,最后还鼓动全班同学为他的勇气送上赞扬。凌建辉以自身的一言一行作为师德表率,引导学生向善。

一个接地气的老师往往会受学生们的欢迎,凌建辉正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在凌建辉的课堂上总能听到些欢声笑语,他用幽默的教学风格感染学生,敢于自黑,给自己起了一个“Tony”的英文名字,似乎心态和年轻人一样,总是朝气蓬勃。

教师节是凌建辉感觉一年中最热闹的一个节日,每到那天,他就会被铺天盖地的祝福短信包围着。凌建辉老师的家里存着厚厚的相册,翻过一页页夹着学生祝福语的照片,一张张青涩的满满的笑脸,满载着回忆。有个学生说过一句特别感动的话,“老师,如果我将来有所作为,一定回母校设立奖学金,一定回来探望老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凌建辉对学生有一种天生的亲和力,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化解学生和老师之间的隔阂,让师生之间形成良好积极的互动,这得益于他一直坚持的理念“Life Philosophy”(生活哲学)。以师之名,被学生以良师益友的形象深刻在内心。

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凌建辉——平凡岗位中一个不平凡的人,勤勤恳恳扑在一线教学上十八年,兢兢业业地教导学生生活和为人处世的道理,脚踏实地,立足教学,并将为之付出一生。 (边坚勇  张岭南)


【人物简介】凌建辉 1976年9月出生,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专业方向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曾在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进修学习。东南大学2016-2017年度“三育人”积极分子,东南大学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东南大学首届微课竞赛二等奖获得者,东南大学第25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获得者。主持江苏省教育厅项目三项,完成两项,在研一项,发表论文数篇。与同事合作,获得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教育研究类)三等奖,江苏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一等奖,教育部多媒体课件竞赛体验英语网络版多媒体课件三等奖,东南大学2017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奖”,东南大学2017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最佳进步奖”等。


【院系荐语】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一直以来,凌建辉老师秉持着“教学无小事,处处需留心”的教学理念,在英语教师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十八年如一日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受学生喜爱。其敬业精神极大地展现了外国语学院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正是一个又一个像凌建辉老师这样脚踏实地的外院人,在教学一线辛勤劳动、踏实肯干,才形成了外国语学院的独特风格与魅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身边的榜样们一直都在努力践行着!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