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10-2973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29日电】(记者 吴涵玉 摄影 杭添)10月28日上午,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中央第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中央第三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核文处四级调研员吴志翔,东南大学校领导左惟、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刘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及调研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

左惟首先围绕“东南大学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的主题作调研报告。他表示,东南大学一直重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辅导员引领学生发展的水平,为进一步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一流领军人才的要求,开展了此次调研,以更高的要求重新审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他基于调研数据,梳理分析了学校辅导员队伍概况、工作现状、职业发展现状,指出了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从各个层面提出了整改建议。他强调,针对辅导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全校上下凝聚共识,更加重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把学校关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三全育人”的改革思路和举措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落地落实落细。

校长张广军因在京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委托副校长刘攀在会上代作题为《坚守使命、对标找差、狠抓落实——加快推进东南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进程》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关键,通过结合学校和个人工作,前期对联系院系、职能部门和师生代表的进行了集中调研交流,并对此次调研所查摆的问题与征集的建议进行了梳理。报告分析了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了积极整改的主要思路和具体举措。报告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和最关键在于领导班子和广大领导干部。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时刻坚守“教育报国初心”,肩负“立德树人使命”,带头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认识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激发干部队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改革力度谋大事、善改革、出新招,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围绕“东南大学国际合作与国际化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围绕“聚焦‘三进三入’,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效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围绕“深化校内政治巡察,开展整改专项督查,推进校内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校总会计师丁辉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主动为国担当,做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副校长黄大卫围绕“突出党建工作引领,全面推进校属企业改革”,副校长金保昇围绕“坚持高端定位,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异地办学高质量发展”,副校长刘攀围绕“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推进一流大学教师队伍建设”,各自就不同主题展开调研报告。

田福元代表中央第三指导组讲话指导。他肯定了东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所呈现的五大特点:一是精心设计,准备充分;二是贴近实际,高度聚集;三是调研深入,数据支撑有力;四是原因分析透彻;五是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措施。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应针对调研报告检视问题,推进调研做深做透。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强化调研,提高政治站位,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瞄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向;第二,要强化问题导向,通过调研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措施清单,不断推进整改落实;第三,要强化目标引领,通过解决问题来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第四,强化成果应用,将成果运用到检视问题、落实整改以及锤炼作风上。

左惟在总结发言中,针对当前的调研情况,根据中央指导组的意见,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化和提炼调研成果;二是聚焦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沟通协调,明确责任主体、整改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分类、分阶段推进论证、整改落实,切实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