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教育部考察评估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重点实验室

2019-10-2928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29日电】(通讯员 冷玥 摄影 丛婕)10月24日,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接受了来自教育部专家组的现场考察评估。东南大学总会计师丁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樊和平,科研院负责人、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党政领导、重点实验室主任和部分师生参加了考察报告会。

丁辉总会计师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东南大学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交叉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专家组的莅临指导,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意义深远,学校有关部门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对东南大学重点科研平台的建设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他就东南大学作为依托单位对实验室的运行投入、政策支持、条件保障、监管服务等进行了汇报。

会上,实验室负责同志从总体定位与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与贡献等六个方面对实验室的运行情况和管理机制进行了全面汇报。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实验室的创新环境、工作状态以及仪器设备运行情况,根据实验室提供的总结报告和佐证材料,对实验室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运行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核实,并与学校代表、实验室负责人、学术骨干、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经讨论,专家组认为东南大学对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高度重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条件建设、人才培养和开放运行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揭示儿童关键智能的发展规律及相关的脑机制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数据分析方法。同时,提出了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有关的概念、原则和标准,在中小学教育中得到了普及,为儿童的智力发展和测评手段的进步和教育方式的变革提供了技术和理论支撑。实验室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运行管理规范。

在教育部前期组织的汇报评审中,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也得到了评审专家的充分认可。专家组还就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对焦国际前沿、加大交叉研究力度等建议。

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由韦钰院士创立,2013年正式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


供稿: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