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0-3088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30日电】(通讯员 王潇潇 张晓坚 摄影 杭添)10月29日下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安排,学校党委书记左惟面向全校辅导员讲授了主题为《坚定“四个自信”,担好育人使命》的专题党课。中央第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指导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社会科学科研处二级调研员段洪波及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核文处四级调研员吴志翔莅临指导。学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工作职能部门部分代表聆听了专题党课。

左惟首先简要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指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冲破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左惟通过回顾历史沿革、对比分析和鲜活案例,阐明了中国能取得了今天这样的进步、发展和成就,是我们增强道路自信的社会基础和实践基础;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成果,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开放性、发展性、实践性和创新性;以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分析中国文化的属性的角度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他强调,“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蕴和优势的集中概括,是对“历史终结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历史定位的回应,它阐明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未来方向,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

随后,左惟结合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辅导员队伍提出的新要求,指出要充分认识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同时,学校转型发展也对辅导员提出了亟待转型,担好引领和培养领军人才的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他结合主题教育的调研成果,对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领军人才的要求,指出了辅导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此,他希望辅导员立足岗位,提高站位,增强使命担当,注重学习提升,增强“四个自信”,加快“五个转型”,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


 供稿:党委学工部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