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围绕“爱国主义”专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11-09812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9日电】(记者 吴婵 摄影 杭添)11月6日下午,作为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安排,东南大学围绕“爱国主义”专题举行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与研讨交流。


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机关科级干部及机关在职党员等参加了领学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任利剑主持领学。


随后校领导班子围绕“爱国主义”专题进一步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参加学习,校党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总会计师丁辉、副校长金保昇分别作了重点交流发言。王保平结合开展学习和自身科研、工作、出国交流的切身体验,分享了对爱国主义的深切体会。他表示,爱国不仅是一种简单的情感,更应凝练成一种责任,要把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具象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积极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做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丁辉认为,把握时代旋律、融入时代实践、契合时代要求是爱国主义精神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关键,“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是东大人爱国的责任担当与具体实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既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恪守爱国原则与价值,又要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铭记初心是爱国的根本,践行使命是爱国的姿态,砥砺奋进是爱国的不竭动力。金保昇回顾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列举了为国捐躯的共产党人的革命事迹,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精神的重要论述,并强调要把爱国主义落实到行动上,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涵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国民心态,倡导更加理性、务实、包容的爱国主义。

校党委书记左惟作了学习交流发言。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热爱伟大祖国”的要求与期望,强调人才报国是东南大学光荣的办学传统,学校如今确立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爱国精神是领军人才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左惟强调,要坚持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树立远大理想,勇担领军使命;要树立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营造“选择东南大学,就是选择了对国家的奉献、担当和责任”的良好氛围;要着力激发教师的爱国之情,强化他们的爱国之志,培育他们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情、报国志。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也分别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谈了对爱国主义的认识与体会,探讨了爱国主义的实践形式与教育方式,提出要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积极营造奉献、责任与担当的学校文化氛围,教育引导师生主动担当作为,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学习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