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园区、社区、校区、景区多区合一!12 国专家在宁研讨,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江苏样本”

2019-11-1625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唐瑭  记者  仲茜)开发区如何城镇化发展?未来开发区会是什么样的?11月16日,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开幕,来自中国及  一带一路  沿线11个国家的政界、学界、业界的300多名代表参会,一起探讨未来城市的创新发展以及新形势下开发区转型之路。苏州工业园区与南京江北新区,作为江苏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其创新性和成功经验,受到与会者广泛交流和分享。


大会现场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由东南大学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主办。在两天的研讨会中,一共将举办9场平行论坛和2场圆桌论坛,总体是以开发区转型和城市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一带一路”为特色议题,开展跨国别、跨行业、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和实践案例探讨。

王兴平教授接受采访


会议主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介绍说,城市创新发展、开发区转型,是当前我国城市规划与土地经济领域尤为关注的课题。江苏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交汇点,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开发区建设最多最成功的省份。但进入新时代,江苏开发区也面临转型问题,过去依靠低成本优势、大量占用土地资源、低技术含量的粗放式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许多开发区正处于发展模式转型的探索过程之中。“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的跨界探讨,把实践中的好经验汇聚起来,以更好的规划和模式引导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

王兴平认为,开发区未来发展的趋势有两个,一是向外,即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把开发区模式向“一带一路”沿线扩散,与沿线国家实现“发展共享”;二是创新,即从产业园区向城市转型,从一个单纯只是就业、生产的空间,转型为包括生活、包括新技术带来的新业态、新空间。如苏州工业园区就是鲜活的例子,它一直与时俱进地对产业业态和园区功能进行动态升级,是中国园区的品牌。南京江北新区也注重高新区、自贸区、科技园区等创新优势发展,将园区、社区、校区、景区多区合一,规划很有远见,发展前景很好。

Ngomsi博士接受采访


联合国人居署高级人居官员Ngomsi博士表示,城镇化带来财富的集聚和经济的发展,对国家发展非常重要,但是,在非洲地区城镇化也面临一系列挑战,比如城镇化与工业化的脱离等。“非洲国家希望借鉴中国、特别是江苏在这方面的发展经验,推动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发展,促进中非合作。”

据悉,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研讨会曾于2015年和2017年在苏州和西安各举办过一届,这次在南京举办的是第三届,并首次扩展为国际会议。来自埃及、巴勒斯坦、老挝、埃塞俄比亚、喀麦隆、纳米比亚、比利时、日本、韩国、泰国、印尼等11个国家,以及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经合组织的专家,在会上作报告并参与研讨。

(通讯员  供图  编辑  苏湘洋)



2019-11-16 【现代快报+ZAKER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