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东南大学教授教孩子们“用好光” 力争降低青少年近视率

2019-11-1721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11月17日是“世界学生日”。当天,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举办了一场关注青少年视觉健康的主题活动。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和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分别为大学生作了《近视的防治及并发症管理》《现代光环境与视觉健康》的主题讲座。

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范雯认为,青少年应保护好眼睛,尽量把近视度数控制在600度以下。因为600度以上属于高度近视,有可能会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她还表示,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矫正视力眼镜无法治疗已经发生的近视。只有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置身于自然光环境之中,才能有效防止近视发生。在人造光环境大范围取代自然光环境,而且人造光环境形式愈发多样化,人类视觉负担显著增加的当前形势下,如何有效地预防近视、减少视觉健康损害?除了让自己尽可能多地到户外置身于自然光环境之中,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宇宁用“用好光”三个字概括了他的建议:“这里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用好的光源’,二是‘要把光用好’”。“好的光源”要求光源的光谱组成尽可能接近自然光、光随时间变化的波动幅度尽可能小、多用面光源少用点光源等等;“把光用好”则包括科学设计、专业施工、定期检测和实时维护。

张宇宁呼吁要重视光环境质量,像重视空气、水的品质一样。特别是像教室这一类的公共场所,必须要有科学的设计和严格的检测;而且考虑电子器件的衰减特性,这类重要场所的光环境质量应该要有定期监测。

据了解,东南大学于2000年在国内率先启动光环境与视觉健康研究。先后在国家973、863、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针对人工照明、显示终端、自然采光等对视觉舒适度和视觉健康的影响,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分析、样本统计、机理研究、标准制定、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工作。东南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标准研究院、温州医学院附属眼科医院、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单位,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开展光环境与视觉健康的基础研究。与苏州计量测试院合作共建成立了光环境与视觉健康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光环境与视觉健康的标准制定和检测计量等方面的工作。并通过南京东晖光电有限公司等校府合作平台,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近百所学校的教室光环境提升工程。(江天潇)



2019-11-17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