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围绕“宗旨性质”专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11-1831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18日电】(记者 吴涵玉 摄影 杭添)11月13日上午,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校领导班子围绕“宗旨性质”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参加了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会上,副校长金保昇围绕宗旨性质专题做领学报告。他首先阐述了对党的宗旨和性质的理解,带领大家重温了《为人民服务》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相关内容,加深大家对党的宗旨性质的认识和理解。他表示,牢记党的宗旨性质,需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继承发展好党的伟大事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落实到学校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四个服务”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实际,金保昇提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校长张广军作了重点交流发言。他引述了《共产党宣言》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原文,强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性质是立党的根基,是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源头活水。围绕近百年党的历史,张广军强调,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追求。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体会,强调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生是主体、教师是核心。高校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让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无论是谋发展、推改革、做决策、抓落实,都要从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和热切期待出发,都要时刻考虑学校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主要工作是否从师生的向往出发、结果是否让师生满意。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张广军提出,要从自身做起,从调研研究开始,全面深入地了解、掌握在服务师生中存在哪些问题、分析哪些症结,并结合学校的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落地,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

副校长黄大卫也围绕专题作了重点发言。他表示,通过学习,对党的宗旨性质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认识到只有坚守党的宗旨性质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坚守党的宗旨性质的奋斗方向,坚守党的宗旨性质必须要有自我革命精神。他强调,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自己入党时的庄严承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只有不断自我革命方能继续前行的道理。每一个党员、干部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解决主题教育中需要整治的各方面问题,为坚守党的宗旨性质,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左惟作交流发言。他围绕党的宗旨和性质提出,始终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党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的原因。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提出的“四个服务”的明确要求,强调要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这个办学治校的根本落脚点,坚持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好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师生,了解师生所需所求所思,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着力谋划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会上,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也分别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谈了对宗旨性质的认识与体会。大家表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践行使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扎根到思想、落实到行动、对应到工作实际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师生为本”的服务理念,为师生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