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科技报】开发区转型和城市创新发展 国际研讨会在宁召开

2019-11-2021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孟婧  通讯员  唐瑭)当前开发区发展还面临哪些挑战?如何转型?11月16日,由东南大学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主办的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的政界、学界、业界的300多名代表与会,共同探讨全球及中国城市的创新发展以及新形势下的开发区转型之路。

此次研讨会以开发区转型和城市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为特色议题,开展跨国别、跨行业、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和实践案例探讨。据悉,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研讨会曾于2015年和2017年在苏州和西安各举办过一届,这次在南京举办的是第三届,并首次扩展为国际会议。来自埃及、老挝、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经合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在会上作报告并参与研讨。

会议主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兴平介绍,江苏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是改革开放40年来开发区建设最成功的省份之一,此外,江苏的城市创新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不过,经过多年的发展,江苏省开发区也面临转型的问题,“过去依靠低成本优势、大量占用土地资源、低技术含量的粗放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许多开发区正处于发展模式转型的探索过程之中。”王兴平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的跨界探讨,把实践中的好经验汇聚起来,以科学规划和模式引导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

王兴平认为,江苏省内不少开发区已经探索出新的发展模式,比如苏州工业园区、南京江北新区就是典型代表。他表示,未来发展的趋势有两个方面,一是向外,即结合“一带一路”的倡议,把开发区模式向“一带一路”沿线扩散,与沿线国家实现发展的共享,扩大效益。二是创新,即从产业园区向城市转型,从一个单纯只是就业、生产的空间,转型为包括生活、新技术带来的新业态的新空间。如南京江北新区,通过业态和功能升级,走向高端化发展,比如近期江北高校集群规划,就实行园区、社区、景区、校区多区协同发展的格局,更加关注人才资源的聚集。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总结了开发区建设的重要经验,即坚持规划引领,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通过生态供应链的构建,实现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发展要因地制宜,走特色发展道路,不能盲目攀比。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在报告中就表示:“开发区等园区的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就是由‘规模与速度’向‘质量与效益’转变;‘政策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单一目标’向‘综合效应’转变;‘粗放式’转向‘集约化、精细化’;‘资金资源投入’向‘智力技术投入’转变;‘企业各自为政’转向‘整合、协同’。”此外,专家们也坦言,未来新技术的发展也将对开发区等产业空间组织模式和发展带来重要影响,比如最近热炒的区块链技术,就给相关空间模式带来新的挑战。可以说,新时代背景下,开发区产业空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其规划以及学术研究需要不断去探索。



2019-11-20 【江苏科技报】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