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吴宜灿院士在东南大学做题为“先进核能与核安全”的学术报告会

2019-11-2834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28日电】(记者 唐瑭 通讯员 文宏辉 摄影 文宏辉)11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吴宜灿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春晖堂做题为“先进核能与核安全”的学术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由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程明主持。东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小良以及来自电气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等学院的百余位师生出席了讲座。吴宜灿介绍,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旨在革新核能与安全技术,从源头确保核安全。他认为应该普及一种全新的核安全观,让人民群众在心理上真正接受核能源。进一步探索核电站的超小型化,拓展核能源的应用领域。在此基础上,吴宜灿重点介绍了项目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超微型核发电装置“核电宝”及其在国防军工、海岛、分布式发电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吴宜灿的报告深入浅出,以专业知识为落脚点,辅以他长期的社会经验及见解,使整个报告生动形象,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学术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向院士提问,吴宜灿逐一对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并激励同学们承担工科人应有的社会使命,为国家的工程建设做出贡献。

27日中午,东南大学副校长刘攀会见了吴宜灿院士,双方就加强在能源领域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先进核能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芳、计划办主任易楠陪同来访,东南大学程明、王念春、花为等教授也与吴宜灿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吴宜灿在东南大学期间参观了四牌楼校区以及电气工程学院动模实验室、电机控制实验室。

据悉,吴宜灿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核能院院士、中科凤麟创始人,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铅基堆核能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国际小型铅基堆联盟主席等。吴宜灿长期从事核科学与技术、辐射医学物理与技术、计算机仿真与软件工程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