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巡展活动

2019-12-1044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10日电】(记者 吴涵玉)12月7日,东南大学和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在四牌楼校区共同举办《在雨花英烈精神的激励下前进——东南大学一代青年的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巡展活动,悼念雨花台最后一名烈士成贻宾校友,表达新一代东南大学学子传承学校红色基因和“永远跟党前进”的决心。

成贻宾烈士同一个学院的校友、曾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的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95岁高龄的周鹗教授,及其夫人、1949年曾作为中央大学农化系学生参加革命斗争的王慕臧教授,成贻宾烈士家乡宝应中学原副校长、母校代表金珖,东南大学校史馆、党委宣传部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东南大学8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巡展开始之前,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在四牌楼校区举行升旗仪式,现场师生代表手持烈士照片站在旗杆下,“陪同”成贻宾烈士一起参加升旗仪式。周鹗、王慕臧夫妇为成贻宾烈士献上鲜花,向同学们讲述了七十年前的热血岁月、并且寄语同学们“永远跟党前进”之后。周鹗表示,期盼在雨花台建陵70周年之际,能把自己的这份缅怀送到同学的墓碑前。金珖在致辞中阐述了成贻宾烈士英勇就义前后的历史背景,并用成贻宾烈士给恋人的信中提到的“十个新生”寄语东大学子,强调fresh oneself的重要性,希望他们自省、自律,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来自材料学院的本科生徐潇航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韩姚雨佳在现场朗诵了成贻宾烈士给恋人的信。

随后,参加开展仪式的学生代表采取长途接力形式,将周鹗敬献的花束从四牌楼校区一路送到雨花台知名烈士墓区成贻宾烈士墓碑前,并把菊花花瓣撒到墓地,用红色颜料为墓碑描红,以此表示对学长英烈的缅怀。最后,学校国防军事实践团团长、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邓方禹带领全体学生宣誓。

成贻宾烈士牺牲于1949年4月19日,距南京解放仅有4天,当时是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学生。他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陈列的烈士里最后牺牲的一位雨花英烈。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东南大学校史上的雨花英烈事迹,其中第二部分“黎明显赤诚”,用专版展示了成贻宾烈士生平事迹和各类稀见史料。同时,也展出了周鹗对南京解放前夕学校里青年学子与成贻宾等烈士一起参加革命斗争的口述内容。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