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来东南大学调研指导

2019-12-28113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28日电】(记者 唐瑭 摄影 杭添)12月28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葛道凯等陪同下到东南大学调研指导。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副校长金保昇等陪同调研。

陈宝生部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六朝松和梅庵。得知梅庵作为团二大旧址在中国青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陈宝生频频点头。

在东南大学校史馆,馆长刘云虹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和校情。刘云虹重点介绍了南高师的“四个一”,国立东南大学“四个平衡”的办学方针以及“中央大学”时期学校部聘教授数量、院系数、学生数均位居全国第一的相关历史。陈宝生对东南大学光荣的革命传统、曲折的西迁故事表示了肯定,对熊庆来、叶企孙等大师的风范表示了赞叹。同时,陈宝生对南京工学院时期研制的中国第一台机器人和闻名遐迩的“南工教材”印象深刻。

随后,陈宝生一行来到中大院。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汇报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他着重介绍了学院将思政教育贯穿本研课程,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教学相长,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相关情况。学院将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基因式”融入教学体系,在教学时做到史论求真,理论求实,设计求新,实践求精,力求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有记录、教学成果有体现,并着力打造红色课程思政特色品牌。陈宝生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建筑学院本科四年级同学的专业设计作品Sound Hunting。在该作品中,同学们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融入到建筑设计中,探索智慧建筑的可能性。作品通过两个方向偏心轮的不同转速组合形成三维正弦波浪起伏的吊顶形态,该吊顶使用声音等多种传感器感知下方人员数量,根据下方人群的分布而实时改变形态以提供适合的空间高度,降低能耗,陈宝生称其“相当有趣”!

28日下午,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座谈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四所高校主要领导在会上汇报了本校相关工作情况。

左惟聚焦“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培养中国特色领军人才”作了专题汇报。左惟在会上表示,东南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全校组织开展了历时半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在一流大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本使命、现实意义、行动自觉等方面形成了高度共识,形成了人才培养目标重大调整的讨论成果,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同时,为了能更好地担负“四个服务”使命,践行“四个回归”,全校上下正着力推进加快转型发展。左惟着重从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东南大学落实立德树人的工作情况以及一系列亮点工作。

张广军围绕近年来学校的发展路径、发展战略尤其是国际化联合战略等作了汇报。张广军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办学理念和目标追求都要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国际化联合、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极为重要。结合东南大学国际化联合战略,他重点介绍了东南大学牵头发起并推动的中英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的情况,该联盟成立于2017年5月,由东南大学和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发起,目前由以工科见长的9所中国高校与9所英国高校组成,该联盟是中国与英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大学联盟。两年多以来,联盟高校在人才培养、教师互访、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张广军还介绍了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建设的目标定位和进展等情况。

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葛道凯在座谈会上表示,江苏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和农业大省。江苏的发展需要高等教育,包括四所高校在内的江苏高校,要通过长江教育创新带的实施,为江苏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江苏省教育厅全力支持部属高校的发展,支持部属高校在学科领域内搭台、领跑。

听完汇报后,陈宝生部长充分肯定了四所高校在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凝心聚力奋进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2020年教育系统要在四个方面上下功夫。

一是推动学习达到新高度。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从原创的维度深入学习,达到读书的高度;要理解核心要义,悟原理,达到理解的高度;要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达到研究的高度;要吃透精神,吃透实际,吃透过程,学懂弄通做实,达到结合的高度;要自觉按照总书记的讲话、党中央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来践行和落实,达到践行的高度。

二是推动改革实现新突破。要抓好已有改革举措的落实和完善,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全力推进育人模式改革,全面推进评价体系改革,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改革。

三是推动发展进入新阶段。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三个收官”,贯彻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要求。要根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背景,找准历史方位,明确发展定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中,找准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解决“卡脖子”问题;围绕公平和质量“两大主题”,确定高等教育的任务和作用;从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两大目标”出发,推进教育现代化,优化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举措。

四是推动落实工作新举措。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到实处,落实“一线规则”,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努力书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郑家茂、任利剑、黄大卫、金保昇、刘攀等校领导以及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了下午的座谈会。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