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东南大学打造“三个平台”加强美育工作

2020-01-1529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东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要求,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不断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着力提高学生鉴赏能力、传承能力和创新能力。

打造艺术理论教育平台,引导学生感知美、鉴赏美。依托艺术学学科优势,突出学校特色,开设艺术史、艺术原理等艺术理论相关课程,聚力培养卓越拔尖艺术人才,提升和引领学生审美观念和艺术鉴赏力。构建“以人文选修课程为主体,名家高层演讲与文化艺术展演为两翼”的面向全体的高水平公共艺术课程体系,每年向学生开设80余门人文艺术类选修课,涵盖文学、音乐、美术、影视、戏剧、舞蹈、书法、戏曲等诸多门类。打造“名家高层演讲”,基本实现周周有人文名家和艺术大师担任主讲。引入国内外高水平文化艺术教育资源,大力打造“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展演,以高层次、高品位的文化艺术活动,为学生提供优质美育体验,不断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

打造传统艺术教育平台,引导学生传承美、探究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加强教育普及。开设《古琴文化讲习》和《古琴演奏初级》两门本科生人文选修课,面向教职工开设古琴学习班,在开展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中突出古琴文化,拓展传播交流;建成传承项目专用场馆,举办多场文艺集会、音乐会,有力推进古琴艺术传承和发展。连续14年开展“昆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每年邀请江苏省昆剧院知名表演艺术家来校举办专场演出;常年开设昆曲精品人文选修课课程,以讲授与展演相结合激发学生对传统戏曲文化的兴趣,以体验式授课加深学生对艺术作品的感悟,提升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在对口支援云南省南华县中,认真做好文化扶贫,对当地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卡舞进行深入调研,并提出可行性方案,助力推进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打造艺术实践教育平台,引导学生体验美、展现美。扎实推进大学生艺术社团建设,构建“学生个体——学生艺术社团——院系艺术团——校大学生艺术团”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艺术活动体系,着力打造以“新生文艺汇演”“跨年演唱会”等为代表的群众性文化艺术实践平台,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受益其中、享受其中。以学生社团和文艺实践为基础促进校园原创文化艺术发展,开设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校园流行乐团、小交响乐团、话剧团、桐心琴社等24支艺术类社团,平均每两周安排一场专场演出,不断激发学生艺术欣赏和创作热情。发挥学生在新时代美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支持和鼓励自主创作优秀艺术作品,如原创合唱作品《宫园薰》《山茶树下》《一棵金色的树》和原创舞蹈作品《送·别离》《万山层林》《青·春》等,在各类演出、赛事中取得积极反响,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学子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2020-1-15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